匯市攻略|轉炒環球加息 外幣有望反彈 - 陳健豪

進入2022年後新的投資主題欠奉,不過從美國12月份CPI及PPI通脹數字未見回落,同時造成通脹上升源頭的油價及薪金持續上升,加劇市場對通脹的憂慮,令美國10年期債息升上1.87%、創下自2020年1月以來超過兩年高位,進入2022年短短3星期已急升0.3%,亦令市場對今年美國聯儲局加息次數進一步提高、加息時間進一步提早及縮表力度進一步加強。

不過外匯市場方面則未有對聯儲局鷹派言論或即將展開加息周期有正面反應,反而自上星期首次跌穿95.5創下近兩個月低位後持續有壓力,反映市場在過去半年、美匯指數升值6.6%的強勢,已反映預期自從去年12月的利率點陣圖顯示美國將加息3次的預期,市場焦點正轉向其他央行同樣將陸續加息,美匯指數持續有先向下調整壓力。
市場相信英央行二月加息

近日其餘外幣都各自有不同的消息,但同樣未有改變市場對央行加息的憧憬,例如去年已事先張揚今年會加息的幾間央行如英倫銀行、紐西蘭及加拿大央行,市場都未有改變看法。英國政府未有實施進一步限制措施,加上就業數據穩健,失業率跌至17個月低位,市場越相信英國央行將在2月加息,而在5月份亦有機會再次加息,連帶英國10年債息升至1.26%,英鎊兌美元從1.3750調整至1.3570後或會再次挑戰前高,重要支持仍分別在1.3370-1.3430。至於加拿大央行最快在下周加息,紐西蘭央行在2月23日加息機會亦極高。
短線歐羅或再反彈

通脹升溫令多國的債息同樣急升,最令市場意外相信是去年市場認為無加息條件的歐洲央行及澳洲央行都有轉口風的機會,其中澳洲央行雖然未改口風,但市場已率先打賭央行最早在6月份加息;至於德國10年期債息由負利率再次回升至正回報,早前已撰文指這對市場來說極有新鮮感,乃自2019年初以來首次。去年底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先後3次指出2022年歐洲央行未有加息條件,但她上周表示,如果有需要歐洲央行可以調整政策,令市場出現憧憬,期望歐洲12月通脹高達5%的情況下,歐洲央行亦需要跟隨聯儲局的收水步伐,市場打賭歐洲央行將在今年9月前加息0.1%,在明年2、3月都再次加息0.1%,短線或支持歐羅進一步反彈,不過始終加息時間及加息次數都落後於美國聯儲局,相信暫時反彈仍未有升穿1.1680-1.1700分水嶺的條件,若反彈至1.15水平仍值得開淡倉沽出歐羅,預期上半年波幅區間將在1.1180-1.1580左右。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