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儲局議息後或令市場修正看法 - 陳健豪

美匯指數上星期變化不大,但其他資產如美股及債市卻明顯大幅波動,其中美股納指連跌3星期、跌至2020年3月疫情以來最低。

債市方面同樣大幅波動,2年期債息一度升至1.06%、10年期債息亦一度逼近1.9%才回落,連帶歐債得德國2年期債息一度三年來首次由負利率轉為正利率。股市債市表現,正在反映對美國聯儲局在貨幣政策上開始加快收緊做出反應。
  由於聯儲局議息會舉行在即,過去一星期已開始進入靜默期,但在缺乏溝通渠道下市場反而自己嚇自己,半年前聯儲局仍在開如研究收水,當時市場的基本假設2022年不會加息,但隨著通脹升溫,市場不停在調整加息次數及力度,現在似乎市場基本情景加息3至4次,同時將展開縮表也反映在價格內,由於縮表亦有替代加息的效果,理論上縮表力度強即加息次數可以減少,若同時反映在價格中,即市場憧憬聯儲局將加息5至6次,這是極為進取的,一旦市場意識到聯儲局實際情況跟市場自己認為的出現落差,自然會作出修正。
紐元兌美元0.6720買入

美股的走勢反映市場信心脆弱,從上星期恐慌指數VIX上升34%可見一斑,本星期美國聯儲局議息會,利率期貨反映95%投資者預期利率將維持不變,但到3月份議息會就接近87%機會會加息。
  聯儲局議息會預期仍維持在3月份完成收水計劃,關鍵在於聯儲局對於加息及縮表的看法,其中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聽證會就曾經提到今年內開始縮表是合適時間,會後記者會他會否比較清楚暗示例如年中啟動縮表,成為本周炒作的主題。
  另一方面亦會留意在美股連跌3星期、市場信心相當脆弱下,鮑威爾如何能一邊向外界表達壓通脹的決心但又不想過份鷹派進一步摧毀市場信心。要是美股進一步急跌,投資氣氛無可避免再次轉向避險情緒,不利風險資產,這亦是上星期如澳元及紐元,在未有重大不利消息的情況下明顯受壓。
  其中紐元兌美元自反彈至0.69水平就跌至去年低位0.6700,但紐西蘭經濟數據不弱,而2月份加息機會極高,估計本周,若有機會跌穿0.67至0.6650而再次回升,可以再次在0.6720買入並以跌穿低位止蝕,能升穿0.6770確認暫時脫離危險期,但要確認中線見底,就唯有升穿上次反彈高位0.6900才能確認。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