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歐羅反彈仍未轉勢 - 陳健豪

今年通脹來勢洶洶,令環球央行因錯判通脹形勢而頭痛不已,甚至在上周開始多家央行紛紛轉鷹,在經濟增長及壓抑通脹之間需要取捨而面臨加息周期,因此市場預計今年匯市將有極多投資機會。

我入行時匯市相當淡靜,當時網上交易並未普及,買賣差價極闊,對散戶來說成本高而資訊不發達,仍要通過電話下單而價位已走,要贏錢自然有難度,不過這些都屬於次要因素,最重要的還是市場是否活躍,例如是否有炒作主題。今時唔同往日,今日網上交易已成主流,很多投資者甚至只以手機買賣,連電腦都不用,買賣差價由18年前的8-10點子大幅收窄到目前的0.8-1點子,已令散戶贏面大大提高,加上今年投資主題為央行加息周期開始,市場在央行是否加息、何時加息、加息幅度、加息次數等都可以有炒作的空間,在預期跟現實之間存在的落差自然就令外匯市場出現波動,因此今年相信有極多的短線機會。

雖然如此,但一年流流長也並非每分每秒都大幅波動,本周美匯指數由於只有美國1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比較重要而相對淡靜,反而其他資產波動更令市場關注。例如美國十年期國債債息由年初1.5%上到2019年7月以來的新高至1.95%,距離去年初由1%爆升至1.77%時曾提及的心理關口 2% 只有一步之遙,不過對美元暫時幫助不大,因為其他國債同樣升幅驚人,日本10年債息由0.065%升至0.2%、德國10年債息由負值回升至0.26%; 英國10年債息亦一度升至1.5%等,都令市場短線仍憧憬外幣有反彈空間。另一方面,近日公佈美國12月貿易赤字高達807億美元,若以全年計2021年美國貿赤超過8500億美元,乃歷史新高,加上財政赤字同樣高企,難免又令市場擔心2020年美元下跌的原因一樣,短線不利美元,有機會延續美匯指數自97.4開始的調整。本周關鍵阻力在96.2,當時美匯指數自此水平出現急跌後,過去數天似乎反彈乏力,甚至有再次下試前低94.5的風險。
第一季勿對外幣過份進取

不過由於市場仍認為聯儲局將在3月份加息,加上由於通脹源頭油價及工資仍在高位及上升中,美國核心通脹在未來半年都難以回落至3%以下,聯儲局仍無可避免偏鷹,甚至在第一季起開始加息外,市場同樣預期在加息後半年內有機會展開縮表,比起上次的縮表更為進取,因此第一季仍不能對一眾外幣過份進取,歐羅兌美元即使或會升穿,似乎仍未有條件升穿1.1680的中線好淡分水嶺,宜分段開始獲利,本周區間將在1.1320-1.1550之間。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