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市場避險 美元未太強 - 陳健豪

上星期美國公佈1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較上年同期增長7.5%,遠高過預期的7.3%和前值的7%,創下自1982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在過去11個月中,CPI有9個月都比華爾街的預期為高。

火上加油的是,聯儲局委員、今年擁有貨幣政策投票權的布拉德在數據公佈後表示,對3月加息0.5%持開放態度,甚至希望在7月前加息整整1%,以應對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言論又重燃市場對聯儲局加息0.5%的擔憂,直接刺激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本周終於攀升至2%。不過不穩定的地緣政治風險,市場擔心俄羅斯一旦出兵烏克蘭令到金融市場大亂,油價急升至超過94美元一桶的7年半高位,資金大舉轉走到美債及黃金市場避險,又令到美國各年期債息回落,其中10年期債息又重回1.91%,金價則急升,本周有機會延續避險主題,令美元兌日圓日線圖上先後兩次上試116.5失敗,本周或有機會向下測試114.5甚至113.5水平。
料加息採取先快後慢

事實上,今年美國年底有中期選舉,面對高通脹和避免過份加息打壓經濟增長影響選票,市場傾向相信聯儲局會採取先快後慢方式,盡量在上半年加快收緊政策,甚至需要更多地依靠量化緊縮來推高長期債息,即加息次數有機會無市場預期進取。
歐羅1.11水平有強大支援

如布拉德預期上半年先加息3次,並在第二季起公佈縮表計劃的細節,而下半年則視乎經濟數據才制定利率政策。

下星期將於星期三公佈上次1月份議息會議的會議紀錄,將進一步有助於闡明官員們是否會考慮加息0.5%。而2月15日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將投票批准主席鮑威爾的提名,市場憧憬他將於本月底發表每半年一次的證詞將是作出重大政策轉變的更合適場合。另一方面,本周二公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估計數據將同樣高企,飆升的通貨膨脹導致消費者信心下滑,因此周三的零售銷售數據亦備受關注。不過美匯指數又未能破位,上星期美匯指數一度跌至近一星期低位才藉通脹數據回升,短線仍在94.5-96.2之間等待突破,而由於其餘央行同樣受加息預期推動,歐羅在1.11水準亦有強大支援,預期本周區間在1.1250-1.1490。英鎊兌美元區間仍在1.3370-1.3630。資深外匯評論員陳健豪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