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中紐貿易增 紐元或見底回升 - 陳健豪

近日市場短線就關注俄羅斯及烏克蘭這地緣政治風險而波動,例如周二美股回升因有報道指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完成軍事演習後,俄羅斯國防部宣佈把部份軍隊撤走,令市場認為俄烏緊張局勢最終開始出現緩解的跡象而反彈。這些消息根本無從分析,投資者只能跟貼市況而隨機應變,即市消息刺激避險資金同樣撤出美國債劵市場、美元及黃金市場,金價從1880水平急跌至1845水平、美國10年期債息則回升至2%上方。

事實上,投資市場上的主軸仍然是通脹高企令環球央行需要更加激進收緊貨幣政策及大幅加息,不過,從上星期美國公佈超出預期的CPI甚至聯儲局委員力撐7月前加息至1%,對美元幫助不大,反映自去年12月份起市場已充份將加息因素反映在價格中,加上距離聯儲局3月議息會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單靠加息因素難以將美元進一步推升,因此在這段等待的真空期,才令市場有閒情加插地緣政治消息令市場波動。
貿易協定四月生效

要留意在3月中之前,仍然有幾間央行議息會,其中下星期紐西蘭央行將進行今年第一次議息會。去年紐西蘭央行已先後加息2次合共0.5%,按目前紐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這次議息會同樣會加息0.25%,而2022年紐西蘭央行或加息6次至2.25%。隨著奶價回到2021年高位、近8年以來最高水平,加上紐西蘭10年期債息高達2.838%,都支持紐元有機會從低位出現反彈。另一方面,年初的RCEP已正式生效,近日中國及紐西蘭的自由貿易協定亦將於4月7日正式生效實施,在中澳關係緊張下,中紐卻加大貿易及投資往來,相信有利紐西蘭經濟。
紐元短期目標0.6900

技術上,紐元兌美元仍在低位徘徊,支持位於0.6530,而2020年3月疫情爆發初期紐元在0.6450、2020年下半年亦一度於0.65-0.68水平整固近半年時間,預期都為紐元帶來不俗支持,因此若有機會在0.64、0.65水平中線不妨收集紐元,只要短線升穿0.6730走勢將大大舒緩下跌壓力。當然,在美元強勢的背景下,加上去年紐元從0.7450反覆下跌至0.65水平,上方有多個阻力區需要一步步收復失地,例如0.6800-0.6900之間,0.7000、更明顯的阻力分別在0.7220及0.7320,基本上每隔100點左右亦有一蟹貨區,因此亦不能預期有大升條件。短期目標或能先反彈至0.6900左右。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