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烏克蘭局勢未震散外幣 - 陳健豪

上周震動金融市場的自然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事件,大部份市場分析都估計不會成真,即使上周有幾位聯儲官員發表鷹派言論,亦有美國PCE數據反映通脹繼續創下四十年以來最高,都引不起市場興趣,市場目前最關注的是烏克蘭局勢的發展及一眾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及之後的談判。

這事件除了對股市有比較大波動外,另外對黃金、油價及農產品的影響亦比較明顯,其中以能源主導的CRB商品指數已連升10星期,單計今年已升近16%;但看其他的避險資產例如美國10年債息、美元兌日圓甚至美元走勢等,反未見有太大波動。
澳元短期料低位整固

本周市場焦點有機會慢慢重新回到央行的議息會及貨幣政策上,周二有澳洲央行議息會,周三有加拿大央行議息會及周五亦有2月份的非農數據,若地緣政治事件短線能回到談判桌上,相信市場震盪或暫告一段落。澳洲央行暫時不會加息,但市場仍關注今年澳洲央行加息的進一步訊號,估計在第三季第四季加息的機會才比較高,短線仍未有大升條件,短期仍在0.7000-0.7300低位整固,尤其上周事件反映短線澳元區間略為收窄,支持在0.7080而阻力在0.7280,若升穿或跌穿都被視為技術突破,可關注今年是否仍有跌穿0.7000的風險,中線最悲觀有機會在0.6680-0.6800之間才有最重要支持區。至於加拿大央行方面,市場早已估計這次將加息0.25%,估計對加元幫助不大,近日雖然見油價急升,但卻未見為加元帶來支持,更一度藉俄烏衝突令美元兌加元升至1.2880,美元兌加元的好淡分水嶺仍然在1.2560,此位乃1月份聯儲局議息會後美元急升的起點,阻力方面則以去年高位1.2900及1.2950為阻力。
三月加息0.5%機會微

當然重中之中仍然是3月中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雖然1月份核心PCE已錄得5.2%,若加上食物及能源更高達6.1%,若未來因能源及農產品令通脹更難回落,在上半年通脹仍在高位徘徊機會極高。烏克蘭事件如何對環球金融市場及經濟帶來的衝擊仍是未知之數,雖然不影響聯儲局在3月中加息,因為通脹極高令聯儲局必須出手壓通脹,但市場相信3月份加息0.5%機會已大大減低,目前利率期貨反映機會已減至10%,而周五的非農數據,過去兩個月12月及1月合共增加了約97萬份職位,估計今次亦會增加40萬份,而時薪持續增加相信亦無損聯儲局加息之路。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