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美元升勢不全面 - 陳健豪

自去年12月起,市場對今年美國聯儲局看法愈來愈進取,隨著聯儲局主席鮑威爾1月底曾經指「不排除在餘下議息會都要加息」,市場就即時計數,2022年聯儲局剩下7次議息會,即估計聯儲局會加息7次,同時又展開縮表,結果市場就出現搶美元的情況。

當時我已指出市場似乎過份樂觀,因縮表有替代加息的同樣效果,因此若進取地縮表就代表聯儲局不用加息太多,市場有錯誤解讀鮑威爾之言論的背後意思,這時市場看法就需要重新修正。近日香港疫情亦因「不排除」三個字而引起恐慌,不過搶的就是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品。
投資者估計三月加息僅0.25%

自2月中起市場焦點轉向在地緣政治風險上,我亦曾指出在2月中至3月中聯儲局議息的等待期,最好就利用地緣政治因素短線穿插其中,不過市場估不到真的出現打仗,因此上星期四資產出現大幅波動,而因為這事件亦令市場對聯儲局3月份加息的看法作出修正,其中美國股市大幅回調加上美匯指數已升至97水平,亦已有相當於加息0.25%的效果,因此芝商所的利率期貨指標Fed Watch,接近95%的投資者已估計3月份聯儲局只會加息0.25%,估計加息0.5%的只餘下5.6%。
或縮表取代進取加息

美元自上年下半年以來的上升趨勢穩定,自去年10月起更一直只在94.5-97.4之間高位整固,上周四借俄烏衝突急升至97.9,目前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已進入第六天,市場仍然擔心引發石油危機,油價就被挾高至每桶110美元、歐羅則被質低至20個月低位並跌穿1.11,但日線圖可見有明顯支持在1.0980-1.1030;美國10年期債息則一度從2.06%跌至一度跌穿1.70%,對美國總統拜登來說則可謂有辣有唔辣。油價高企就反映未來數月通脹仍難以回落,不過可被拜登將通脹高企歸咎於俄烏衝突,而債息回落則可令美國發債成本減低,在加息周期展開前將債息回到去年11月水平,減少利息開支。要留意美國1月份商品貿易赤字仍然創出新高,由去年12月的1005億美元增至1076億美元,加上財政赤字未有改善,相信聯儲局會以縮表取代進取加息。要留意美匯指數雖然升至97.7,但商品貨幣卻未有轉弱,即使最缺乏加息空間及欠缺央行言論支持的澳元都連續四星期回升,似乎0.7000仍能守住,在周線圖上形成雙底雛形,在第三季需要繼續守住0.7080並升穿0.7320,才能確認見底成功。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