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匯指數難再大升|匯市攻略

過去數日市場除繼續關注烏俄事件的最新發展外,歐美方面在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期貨市場反而相當波動,一眾大宗商品及原材料價格如油價、天然氣、小麥、黃金、鎳、鋁及銅價等都不斷飆升,避險情緒刺激美匯指數再次上升並企穩在99關口,後市能否再升要視乎烏俄局勢是否有好轉的訊號,下星期市場等了又等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會終於來臨,或令市場有藉口暫時將焦點從炒作了數星期的地緣政治因素重新關注央行的貨幣政策上。

要留意美匯指數近日的急升,其上升源頭在於烏俄戰爭而起,一方面是避險情緒帶動,另一面是擔心歐洲既面對經濟的衝擊又面對未來極高的通脹而陷入滯脹,歐羅遭大幅拋售。由於歐羅已佔美匯指數比重高達57.6%,歐羅的弱勢直接推高了美匯指數,相反其他外幣、尤其是過往被視為避險重災區的高息及商品貨幣如澳元、紐元表現反而不俗。一方面澳、紐等目前只在加息周期初段甚至仍未展開加息周期,根本不屬高息貨幣,另一方面近日商品及農產品價格急升,對澳紐經濟亦有幫助。
中線吸納外幣有利

要留意,美匯指數日線圖反映,這次美元的升浪由去年1月初跌至89.2後開如反彈,但真正的升勢是在去年6月中美國聯儲局議息會後宣佈開始研究收水後展開,目前已上升持續了9個月,日前更一度升至99.4水平,距離100水平只差一步之遙。不過要留意,美匯指數在2020年3月疫情爆發後,一度在4月至6月之間在98.2-100.之間整固才最終向下突破,可被視為重要阻力區。因此技術上結合兩點,在升勢已接近一年、從89升至99水平再加上遇上阻力區,似乎有利中線外幣吸納水平。
英鎊短線難升穿1.3440

下周除聯儲局議息外,英倫銀行同樣有機會加息,過去兩星期英鎊自1.35連跌兩星期並一度跌至1.30水平,創下自2020年以來最低。根據英國隔夜指數掉期OIS,利率市場估計英倫銀行3月加息0.25%機會高達100%,甚至有18%投資者估計會加息0.5%。要記得上次議息會中雖只加息0.25%,但其中4位委員支持加息0.5%,如無意外這次議息會已有4票加息的鐵票,加上英國1月份通脹高達5.5%,央行亦曾表示4月份通脹有機會高達7.25%,目前形勢通脹有機會比2月份估計需持續更長時間。英鎊短線似成功守住1.3075回升,但相信短期又難以升穿1.3440阻力,若不幸再失守1.3075,下一重要支持在1.2860-1.2920之間,到此位仍建議買入為主。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