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日圓下跌至120要唞一唞|匯市攻略

上星期除了有萬衆期待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外,另外亦有兩間央行英倫銀行和日本央行先後議息,英倫銀行再次加息但日本央行則選擇繼續維持利率不變,同時亦繼續將10年期國債債息目標維持在0%附近不變,符合市場預期。

記得兩個月前日本央行才上調了整體經濟預測,今次央行又彈弓手再度下調整體經濟預測,大概可以知道原因乃近日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多間央行包括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和日本央行都用高度不確定性去形容俄烏衝突對經濟的衝擊。另一方面,日本央行還調整了通脹前景措辭,承認物價將明顯上升,其中關鍵自然是油價上升。雖然日本通脹未如其他國家般失控,經濟增長力度又不及其他國家,根本無條件加息,按兵不動亦算合理。問題是未來幾個月,隨著油價持續上升、日圓則因美國日本國債息差擴大而走弱,雖有利日本出口但同時引發推高入口通脹的擔心,將令日本央行陷入兩難局面。
好倉可先獲利1/3

美元兌日圓大方向上升乃衆所周之,去年我先後在103水平及107水平建議買入,目標升穿111.5和112.2,此位乃2020年和2021年高位,之後幾個月一度升至116.5才進行整固,亦指若有機會重新調整至111.5、112.2水平乃2022年最佳買入機會,結果過去幾個月先後有數次調整分別到112.5、113.5和114.5並最終升穿116.5。過去兩星期自升穿116.5後已連續兩星期急升,並幾乎以全星期最高位119.15收市,已升至自2016年以來最高,未來一星期暫時仍未見到有任何基本因素上的改變要重新看好日圓,極其量美元兌日圓下跌都只是好友獲利平倉所推動。技術上,自升穿112.2、或今年初低位113.5後,本周有機會上試至120甚至121.5水平,有好倉的投資者仍然以持有為主,可先考慮獲利1/3以鎖定部份利潤。至於淡友入市乃逆市行為,雖有一定值博率,但入市需要特別小心,若有機會升至120上方才出手值博率較高,另一做法只可見機行事,如在1小時或4小時圖出現如射擊之星等陰燭形態才試沽,博好友出現獲利平倉的訊號才跟進,目標暫只設在前高位116.5-117.0,因此要不升近121前才出手、要不有好友獲利才借機搏短線調整。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