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紐元加元趁低吸納|匯市攻略

上星期可算是美元天下,美匯指數由上年6月中聯儲局議息會正式討論退市開始在89.5反彈,然後經過收水、有機會加息、預期加息四次到加息七次,甚至下月有機會開始縮表,花費九個月時間終於升至100水平,創下近兩年高位。

美匯指數急升的觸發點,在於聯儲局多位官員立場轉趨鷹派,加上會議記錄細節顯示,5月將加息0.5厘和開始縮表,交易員押注聯儲局將在年底前加息225個基點,把利率區間的上限提升至2.75厘,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水平。5月美聯儲每月最多縮減950億美元,包括600億美元公債和350億美元MBS。

在上一個周期聯儲局花費一年時間,才達到每月500億美元的最大削減速度。它從每月100億美元開始每季增加100億美元,估計這一次可能將在三個月內從零增至950億美元。會議記錄並沒有詳細說明將如何分階段達到上限,這一細節可能會在5月會議上公佈,但市場已將此消息提早price in。兩年前疫情後美匯一度升至103,要留意其他外幣如澳、紐、加全部遠離2020年低位,反映過去一年美元雖強,但商品貨幣跌幅有限,抗跌力明顯較強。
澳紐加息機會高

筆者估計本周初美元仍會嘗試向上,周初有幾位聯儲局委員活動上發表講話,估計整個聯儲局已轉向鷹派,未必再有新觀點但維持鷹派言論機會高。本星期中段有數間主要央行議息,其中星期三先後有紐西蘭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議息,星期四則有歐洲央行議息。

其中紐西蘭和加拿大央行加息機會極高,受惠商品、穀物價格上升,紐西蘭主要出口奶類製品,國際奶價亦升至10年高位,有利紐西蘭經濟。紐元兌美元在美元強勢的背景下一度從0.6530急升至0.7030,近日調整至0.68水平,中線估計0.6530低位已成功築底,支持區在0.6730至0.6770,中線可以再次吸納,跌穿0.6650止蝕,目標再次反覆上試0.703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