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歐羅有反彈仍無轉勢|匯市攻略

過去數星期市場又出現另一場的大屠殺,基本上除美元外,環球股票、債券、加密貨幣、現金和黃金等各大類別資產資金紛紛遭到流出。美股及環球股市已連續6星期下跌。外匯市場方面,美元強勢持續,已進一步逼近105水平,收市升約1%報近104.9,續創二十年新高,主要非美元貨幣普遍受壓。

歐羅兌美元創五年新低,最低一度低見1.0350。上周其他外幣如英鎊、澳元和加元等先後再創今年新低,反而日圓在連跌9星期後終於略為反彈,一度從131.3水平回落至127.5,但收市仍在中位129水平。

不過細心觀察,過去兩星期市況非一面倒而比較反覆,要賺錢亦不容易。主題先後有美國聯儲局議息會和4月份CPI。

兩大消息公佈後,一衆外幣都曾經反彈,可惜反彈分別只有一天和一小時,從壞的方面看,整體上美元好友佔盡上風,但好的方面看,當數據公佈時就見美元好友藉機獲利令外幣出現反彈,或外幣好友在低位嘗試投機性買入但信心不足就急急平倉,或預視美元好友在美匯指數升抵105後或有先獲利衝動,對環球資產如股市或屬一個喘定的訊號。
預計本周難升穿1.0642

展望本周,重要數據不多,更多是一衆聯邦儲備局委員再次講話,包括紐約聯儲主席威廉斯、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以及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等,加上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都有採訪。

他們早已發表過其立場,相信一衆官員不會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繼續發表鷹派言論,但由於總統拜登已指對抗通脹乃美國首要任務,而上周四剛獲美國參議院確認連任美聯儲主席4年的主席鮑威爾上周重申未來兩次政策會議可能各加息50基點,難以改變市場共識。

歐洲央行本周將公佈4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上星期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暗示有機會在7月上調利率,又指首次加息時間預計會在淨買債計劃下季初結束數周之後正式展開。

若歐洲央行會議記錄同樣鷹派,弱勢歐羅仍有反彈條件,但上方蟹貨區重重,首要需先周一守住低位1.0350,並收復上星期前低位1.0470,上周四高位1.0530、聯儲局議息後反彈高位1.0642及1.0750阻力,仍只屬有反彈未有轉勢,俄烏緊張局勢仍限制歐羅反彈空間,預計本周難以升穿1.0642,波幅區間為1.0350-1.064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