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歐羅終現弱勢反彈|匯市攻略

上星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發表了可能是上任以來最強硬的言論,他表示美聯儲將繼續加息,直到有「明確而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通脹正在消退。反映聯儲局很可能在可見將來繼續激進加息,6、7月議息會加息0.5%已無懸念。
  不過消息對美元市場已由擔心通脹到滯脹,再到全球經濟衰退,美國10年期債息下跌,一度跌至2.77%的一個月低位,直接削弱美元資產吸引力。美匯指數在已連續上升6星期後,終於在第7星期出現獲利回吐,為2月初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星期。美匯指數一度創下105水平的20年新高後反覆向下,一度跌至102.6水平,年初至今仍錄得升值7.5%。美匯指數調整,一衆弱勢貨幣反彈,歐羅兌美元自從1.0350水平出現7星期已來首次上升,英鎊亦連續四星期下跌後亦以陽燭收市。
拉加德將就經濟政策表態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前周表示,歐洲央行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初始結束購債,隨後數周內就會決定加息。上周委員雷恩表示,決不能讓通脹預期失控,首次加息可能會在夏季進行,這比歐央行之前的表態更為鷹派,相信是刺激歐羅反彈的因素之一。歐羅兌美元匯率走弱,年初至今已貶值超過8%,可能會進一步推高歐洲的通脹,利率期貨反映,歐洲央行7月份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已由44%升至52%。但市場仍未滿意歐洲央行出口術,因此市場正高度關注本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及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的公開講話,以了解歐洲央行重視通脹還是經濟增長,聯儲局就已表態短期重通脹多於經濟,如果拉加德容忍歐羅走低,可能被市場解讀為歐央行政策制定者將採取更為鴿派的政策,專注於刺激經濟增長。

聯儲局本周三發佈5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亦受注目,以尋找歐羅及美債未來走勢的線索。在衰退陰霾下,目前市場對於美聯儲今年9月加息75個基點的預期已消退。對於明年利率高位的預測也從5月初的3.5%下跌至目前的3.1%。歐羅本周阻力將在1.0709-1.0750 ,支持則在1.0350,建議1.07水平仍可短線做淡歐羅,升穿1.08止蝕,目標1.045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