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澳元有力跑贏其餘外幣|匯市攻略


今年環球央行都展開加息周期,因此央行議息會議都成為市場焦點。本周先後有歐洲央行、澳洲央行和印度央行議息,預期澳洲和印度將再次加息,而歐洲央行則可能預告7月啟動超過十年來第一次加息。至於歐羅匯價走勢,則預計本周會作出反彈,但仍未有條件升穿1.0940水平。
先看澳洲,5月份議息會議11年來首次加息25點子至0.35厘,預計今次議息會議會再次加息25點子至0.6厘。隨著上星期公佈比市場預計好的第一季GDP後,市場上亦出現聲音會加息40點子。
平均時薪勁升 通脹強勁

上周GDP中發現,澳洲平均時薪出現強勁增長,另一方面澳洲通脹出現了自1990年以來最高的季度增長,令市場相信澳洲消費者似乎無需要勒緊褲頭緊縮開支,他們仍然擁有充足的現金可供消費,第一季家庭儲蓄率僅小幅下滑至11.4%,仍遠高於疫情前水平,令市場憧憬澳洲的第二季GDP增長可望再次加速至按季增長1.5%。

另一方面,澳洲目前的通脹率已高達5.1%,是2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預計通脹率將在年底達到6%。在目前經濟強勁,預期仍進一步增長的背景下,央行或有條件和需要以比正常加息25點子更快的速度加息。
歐央行議息料按兵不動

由於央行每月都有議息會議,加上過去兩年央行不敢過份鷹派的態度,相信央行不太可能加息0.75厘,若央行過鷹,市場擔心會拖累樓價,部份經濟學家預期,這次加息周期或令樓價跌幅可能高達15%,將打擊市場信心,因此相信央行將在0.25厘或0.4厘中選擇,並預期到今年底時,澳洲利率可能升至2.5厘,都支持澳元中長線看法,亦有利澳元跑贏其餘外幣。

上周澳元兌美元自從低位0.68水平後連續三星期反彈,上周五一度反彈至0.7280水平,本周阻力將在0.7340-0.7390,估計本周難以一舉升穿。支持將在0.7030至0.7070。
  歐洲央行方面將在周四議息,從最近央行一眾官員言論反映,面對高通脹下央行已預備好以緊縮貨幣政策應對,但由於又要考慮到目前經濟情況,估計今次議息會議按兵不動機會仍高,並將存款利率維持在負0.5厘,但預料將正式結束資產購買計劃,為7月會首次加息鋪路。預計本周反彈仍未有條件升穿1.094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