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通脹升溫 環球央行加息轉急進|匯市攻略

美國前周公佈的5月份通脹率達8.6%,高過預期兼再創40年新高,令美國聯邦儲備局在香港時間上周四凌晨,決定把利率調升幅度由0.5厘提升至0.75厘,創下28年來最大加息幅度,在加息後當局也發表了鷹派言論,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下月會考慮加息0.5厘或0.75厘。

鮑威爾雖然表示加息0.75厘不會是常態,卻明言下次議息會議,即7月時仍會在考慮調高0.5厘或0.75厘之間取捨,反映了聯儲局承諾對抗通脹仍是首要任務。
儲局年底料加息至3.4厘

雖然聯儲局點陣圖的可預測性不高,各委員對今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中位數預測,由1.9厘大幅調升至3.4厘,反映今年餘下4次會議要合共加1.65厘。

這次激進加息,亦同時改變和刺激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亦要變得激進。歐美主要央行未來將會鬥快調高利率,調升0.5厘似乎在未來一季將變成最低消費。

上周另一央行英倫銀行亦加息0.25厘,已連續第5次加息,雖然幅度沒有聯儲局那麼進取,但暗示未來加息的幅度取決於經濟前景及通脹壓力,卻預測11月份時通脹會由4月時的9%飆至11%,即未來仍需要進一步加息。加上今次會議有3人支持加息0.5厘,相信下次會議只要有多兩人轉軚,下次亦需加息0.5厘。最令市場意外的瑞士央行,亦自2007年以來首次加息,雖然加息0.5厘後仍是負利率,但已反映央行態度為抗通脹比壓低匯價更重要。
澳元加元抗跌力強

隨着一眾央行改變政策,令其他上周未議息的央行,亦令市場有幻想空間。由於澳洲央行僅處於加息周期的早期階段,市場預計澳洲央行需要在息口上追落後,在7月、8月和9月或分別加息0.5厘,在11月則料調高利率0.25厘,在年底利率約在2.6厘左右。在2023年第一季將加息兩次至3.1厘,估計澳元難以再跌穿0.68,未來半年將反覆上試0.7550水平。

至於加拿大央行,除有高油價支持,加上加拿大央行副行長多次發言開綠燈,預計加拿大央行將在接下來的兩次會議中,每次最少加息0.5厘,亦不排除會加息0.75厘,現金利率預計在年底前達到3厘,亦相信美元兌加元在1.3080水平阻力甚大,不過美元兌加元需要跌穿1.2860才出現下跌動力,但澳元和加元已是外幣中抗跌能力中最強。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