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博美元兌日圓調整 目標跌穿134.2|匯市攻略

上星期美匯指數窄幅上落,在缺乏主要經濟數據下,市場關注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出席國會聽證會所發表的講話,一方面媒體關注他關於經濟衰退風險升高,或有機會出現衰退的言論,亦有提到聯儲局決心令通脹回落,市場相信聯儲局未來需持續加息,將通脹回落到2%下方,但這個過程或需2至3年時間。

展望本周,除了繼續關注地緣政治局勢外,投資者主要關注美國聯儲局一衆官員的講話。對於7月份聯儲局議息會議,目前已有四位委員表態支持美聯儲7月繼續加息75基點,其中包括美國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這些官員的鷹派發言,與鮑威爾上周在國會作證時的強硬表態一致。
儲局下月料加息0.75厘

事實上,由於油價雖然已從高位回落,但仍守在每桶100美元上方,預計通脹增速不會明顯放緩,所以不會改變及放慢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的節奏,加上8月份未有議息會議,要到9月份才有另一次議息會議,因此相信聯儲局會把握時間7月再次加息0.75厘。

最新利率期貨反映,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在2022年餘下時間的加息空間為1.75厘,市場預計聯儲局可能只需實施多一次大幅度0.75厘的加息,隨後政策會開始不再如6月般激進,亦如主席鮑威爾所言,加息0.75厘並非常態。

市場估計在今年7月加息0.75厘後,在9月、11月及12月將分別加息0.5厘、0.25厘及0.25厘,另一可能性是若11月中期選舉仍加息0.5厘,則12月份就暫停加息。

隨着美國經濟數據開始放緩,市場對美聯儲保持激進加息的預期正在快速下降,但估計年底前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3厘以上,利率上的息差優勢預期對美元仍提供支持。

市場另一焦點在日圓身上,美元兌日圓一度升到136.5水平,日圓創1998年10月、24年以來新低,要留意日圓累計今年以來已大幅貶值超過15%,其中大部份跌幅都是自3月份開始造成,短短三個月貶值近15%屬市場罕見。市場關注日圓過弱,導致亞洲貨幣紛紛走弱和爭相貶值,其中韓圜已創下自2009年7月以來最低點,今年的貶值幅度已擴大到將近9%。

外界擔心,弱勢日圓可能引發貨幣競爭性貶值,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
日本政府選舉前或出手

由於日本訂於7月舉行參議院選舉,貶值已經令到市民不能忍受,市場關注選舉前日本央行會否出手,加上美元兌日圓由上次低位126.5已剛升了1000點,估計短期高位或已出現,本周建議在135.6水平沽出,升穿高位136.5止蝕,目標跌穿上星期低位134.2,且看會否重新測試131.4關鍵支持。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