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非農數據成本周焦點|匯市攻略

上星期歐洲、美國、英國三大央行行長罕見聚首一堂,綜合三位言論似向市場傳遞出低通脹時代已經結束、低息日子已過去等關鍵信息,加深市場對經濟即將陷入衰退之擔憂。加上法國CPI再創新高;德國6月失業率亦反彈至5.3%,創去年11月以來新高,避險情緒推動美匯指數再度走強,令一眾外幣及黃金承壓,導致其連續第三星期以跌市收盤,金價一度連跌四日並跌穿1800美元,但周五在1780上有支持,最終收盤在1811,全星期累跌0.86%。
儲局周四公佈議息記錄
投資者的焦點已經從滯脹轉向到經濟衰退,其中會否提前在第三季就出現,已明顯有所憂慮,因此未來幾個關鍵數據,如美國就業市場、7月13日公佈的6月份通脹等都相當關鍵,以進一步確認7月份聯儲局仍需要加息0.75厘機會高。除了通脹高企外,由於8月份沒有議息會議,相信聯儲局將爭取時間提早加息,以令通脹可盡快回落。進一步確認看法的有另一位聯儲局委員戴利,她支持美聯儲在7月份進一步加息75個基點,亦如其他委員一樣預計聯邦基金利率到2022年年底將被提升至3.1厘,可能非常接近中性利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戴利在美聯儲高官中向來被視為鴿派,連鴿派都如此,似乎預示7月美聯儲加息75個基點已無懸念,較早前另一委員威廉斯在接受採訪時亦表示,到2022年年底利率需要達到3厘到3.5厘之間,而到明年的利率更需要達到3.5厘至4厘之間。根據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的利率預測,7月美聯儲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超過八成。

美股周一因美國獨立紀念日休市一日,本周市場焦點有二,美聯儲定於星期四凌晨公佈上次6月貨幣政策議息會的會議記錄,而周五、每月一度的6月份美國非農業就業報告無可避免備受關注,經濟學家預計6月份新增就業25萬人,失業率穩定在3.6%。另外亦有美國6月Markit服務業PMI終值、美國6月ISM非製造業PMI等大量經濟數據。歐羅、英鎊和黃金方面,必須分別守住今年低位1.0350、1.1930和1780美元,在本周宜以陽燭收市,才能確認美匯指數短期見頂。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