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元有調整壓力只能博澳元|匯市攻略

上周五美國勞工統計局公佈的6月非農業新增職位為37.2萬人,雖然比市場預期的26.8萬為好,時薪及工資增速及非農就業人數的增加表明勞動市場依然熾熱,暫時紓緩了市場對美國經濟很快陷入衰退的擔憂,強化市場預期聯儲局7月議息會議上仍需激進加息以遏抑通脹,加上8月沒有議息會議,7月仍加息0.75厘機會頗高。

根據芝商所CME的利率期貨預期,7月再次加息0.75厘的預期,從數據之前的93.9%進一步上升至97.7%,美國10年債息再次回升至3厘,但仍遠低於高位3.5厘。不過市場未算太興奮,美匯指數未有因數據公佈進一步走強,數據公佈後一度抽升至107.54,但很快掉頭回落,一度再次跌穿107,降至106.8。上周大部份升幅都在周二至周四出現,或反映市場已充份反映美元強勢。

數據方面,事實上亦有可以挑剔之處,前值出現向下修訂,從39萬下修至38.4萬。新增職位創下自2021年4月以來的最小增幅,6月失業率持平在3.6%不變,而美國6月就業參與率由前一個月的62.3%回落至62.2%,符合市場預期。但近期推升美元的動力來源,似乎已非美國利率預期或息差因素推動,反而是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也跟隨升溫,令避險情緒上升而推動美元。

從上周五的即市走勢看,美匯指數或先需要作技術性調整,但距離確認見頂仍需要時間,相信調整過後仍有再測試高位107.8的機會,始終佔美匯指數70%的歐羅和英鎊,在貨幣政策或經濟基本因素,重新轉強的條件仍未成熟,都支持美匯指數日後再試高位。
澳元向上阻力0.6920

若博美匯調整,首選仍屬基本因素最好的澳元。澳洲央行一如預期繼6月份後,於7月再加息50點子,已連續3次議息會議加息,但市場仍預期8月及9月澳洲央行會再分別加息50點子,其後11月再加息25點子,估計對澳元屬有利因素。非農數據不俗令市場相信短期內衰退風險減低,有利澳元在0.6680至0.6760之支持區靠穩,此位乃2020年3月疫情爆發後澳元跌勢起點,當年第四季已收復失地,相信今次0.67水平或見底,阻力在0.6920,升穿此位才確認澳元正式見底。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