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儲局本月加息1厘預期降 |匯市攻略

金融市場仍受避險情緒拖累,一方面傳出中國疫情再次反覆,加上歐洲天然氣北溪一號的年度維護工作開始,人們再次擔心俄羅斯故意推遲重新開放,以進一步減少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或令歐洲陷入衰退,令歐洲、中國連同美國等經濟火車頭同樣失去動力。在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之際,避險資金再次流入美元,美匯指數全面走強至109水平,金價連續第五星期大幅下跌,近一年來首次一度跌破1700美元。

到上周中,美國6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急升到9.1%,再創下40年來的最高水平。除超過市場預期的8.8%,也超過了前值的8.6%。

由於美聯儲於上周六起進入靜默期,未來兩星期將少了聯儲局官員的言論,投資者將密切關注本周的美國數據,以判斷美國聯儲局是否會選擇在7月底跟加拿大央行一樣加息1厘。不過上周四開始,卻有幾位聯儲局委員出來安撫市場,令市場傾向相信聯儲局將加息0.75厘。除了主席鮑威爾早前明言7月將在加息0.5厘或0.75厘中選擇,想維護其公信力外,更重要的是美國在7月28日公佈GDP,或有機會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陷入技術性衰退,因此市場不敢打賭聯儲局在如此經濟背景下加息太急,利率期貨對加息1厘的預期,由通脹數據公佈後一度升至超過80%,到後來回落至50%左右。
歐羅暫無條件升穿1.0350

本周有歐洲和日本央行議息會議,兩者各有看點,其中歐洲央行將8年來首次加息,而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加息0.25厘,而在9月或進一步加息0.5厘,或可令歐羅短暫險守0.9950水平,阻力在1.0350,估計基本因素仍弱下只會反覆弱勢反彈,暫無條件升穿1.0350。至於日圓方面,美元兌日圓自3月升穿116.5後,已連升至最高139.4或超過16.5%,日圓3個月內就貶值超過16%,美元在技術上明顯嚴重超買,下方支持在137.2和135.9。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