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澳洲英國本周接力加息|匯市攻略

上周重磅消息為聯儲局議息會議和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聯儲局議息後市場解讀為放鴿,但因8月無議息會議,下次會議在下月22日,同時聯儲局放棄前瞻指引,指未來加息步伐取決於數據,相信市場暫不會為下次會議加息機會過早形成共識,即9月加息機會容易受經濟數據左右市場情緒而上下波動為主。

美國GDP方面,同比去年收縮了0.9%,已經是連續第二個季度萎縮,第一季度,美國的GDP年率下降了1.6%,技術上,已經符合所謂「衰退」定義。但是,美國官方並不這麼認為,上星期多位美國官員,由總統拜登、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甚至財長耶倫,都先後否認美國正在衰退,但未來幾個月對11月份中期選舉相當關鍵,在拜登民望屢創新低和選民最關注高通脹問題下,相信美國政府和聯儲局將盡力營造到通脹已經見頂或受控,但經濟又未到衰退的歌舞昇平現象。
不建議高追英鎊

展望本周,又是另一個重要的一星期。周二和周四先後有澳洲央行和英倫銀行議息,市場估計兩央行都有機會加息0.5厘。周五則有每月一度美國7月非農業就業數據,目前市場預期7月非農新增職位增加25.5萬,比前值37.2萬為少,失業率則為3.6%,和前值持平。這有望進一步確認聯儲局指經濟放緩的看法。

過去數星期,英國通脹持續上升,英倫銀行行長言論令市場炒作加速加息,加上聯儲局議息會議後美國大幅加息的機會降溫,英鎊繼續靠穩,兌美元一度創一個月新高至1.2240。不過,本周會否加息50基點仍有變數,另一方面保守黨黨魁競選,辛偉誠與卓慧思之爭仍未有答案,誰人出任新首相亦需面對高通脹和低經濟增長的兩難局面,加上技術上已由低位1.1750反彈接近500點,開始升近6月27日高位阻力1.233和1.2410,因此不建議高追英鎊,在1.2300沽出英鎊,升穿1.2450止蝕,目標在1.2050或7月25日低位1.1960。

澳元方面,澳洲失業率創下多年新低,澳洲十年期國債孳息率跌14基點報3.07厘,市場估計加息0.5厘後將加息至1.85厘,即使美國利率已加至2.5厘後,仍相對美國10年債息2.65厘有一定息差優勢,早前指0.6680乃2020年疫情爆發、澳元急跌至0.55水平的起點,已成為中線支持,數星期前已將澳元兌美元由0.6680回升至0.70上方,本周支持在0.6910,阻力在0.707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