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債息走勢左右日圓|匯市攻略

本周外匯市場開始反覆,周初美匯指數自109水平的拋售潮持續,美國經濟數據疲弱,令美匯指數一度跌至險守105水平,創近一個月來最低,甚至投資者一度繼續打賭美國聯儲局不會在9月議息會議上加息0.75厘。後來多位聯儲局官員在議息會議的靜默期過後,重新發表對未來加息預期看法,令市場認為聯儲局的所謂放慢加息步伐,最少仍將加息0.5至0.75厘。

上周五公佈的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52.8萬人,遠超市場預期的25萬人。從分項數據顯示,失業率降至3.5%,平均時薪按年增長保持在5.2%。數據公佈後,美國10年國債債息從星期初的2.5厘,回升至2.8厘以上,美匯指數亦回升至106.5水平收市。利率期貨反映,於非農數據公佈後,9月利率會議加息0.75厘的機會率,從上周初的25%急升至約70%。
9月加息機會急增

自從7月底議息會議後,聯儲局未有就9月加息幅度發放前瞻指引,令市場需要利用數據自行評估,本周美國又再一次公佈CPI 及PPI通脹數據,隨著上周非農數據比預期好,加上油價於6月底高見每桶124美元後已反覆回落,上周更跌至每桶88美元,創下自1月底以來最低,相信市場預期本月通脹將略為回落,經濟學家普遍預計,美國7月CPI按年將增長8.8%,由6月的9.1%回落。若通脹回落,相信美國政府和聯儲局想令市場相信美國通脹見頂和經濟不致衰退的如意算盤將會打響。

美國債息大上大落亦左右日圓表現,美元兌日圓自139.4水平見頂,過去三星期一度跌至130.4,其中前周單周就由137.5急跌至130.4,上周回升至135.0,本周阻力在135.6至136.1,估計若通脹回落,炒加息0.75厘或仍反覆,支持位則在非農數據公佈後之133.0至133.20。由於美元兌日圓已反彈至近日波幅之中間位,即使大方向市場仍因美國日本息差拉闊而看淡日圓,但暫不建議高追,建議短線以上述區間高沽低買,若破位50點止蝕。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