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澳元短期不宜高追|匯市攻略

上周美國7月份CPI意外回落至8.5%,比市場預期為低,通脹降溫的憧憬令美國聯儲局再大舉加息的機會減低,一眾風險資產如商品貨幣和環球股市持續反彈,其中股市已連升四星期,美匯指數一度跌至6星期低位後於104.6水平回升,但美聯儲官員對此大潑冷水,暗示不會停止加息步伐,令市場對9月份加息幅度仍未有共識。

記得前周利率期貨對加息0.75厘機會率只有25%,一個比市場預期好的非農數據令機會率急升至70%,但通脹回落後又隨即回落至低於50%,正反映在缺乏聯儲局前瞻指引下,加上8月份沒有議息會議,市場對9月加息幅度未有定案,似乎又要等8月底每年一度的Jackson Hole央行年會才有望形成共識,仍認為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加息0.75厘乃非常態,意味通脹數據回落,聯儲局基本上已排除了加息1厘的選項,將只在0.5厘至0.75厘之間作出選擇。

下周市場焦點在紐西蘭央行議息會議,另外亦分別有澳洲央行和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紀錄。加上周四亦會公佈美國零售銷售數據。由於相信市場仍將利用消息和數據,以判斷9月加息機會,但相信市場暫時仍處於上落市之中,大方向美匯指數仍舊向上,但調整仍未結束,相信美匯指數阻力已明顯處於今年高位109水平,但支持以103.2為重要支持。

美匯回落,連基本因素最差的歐羅和英鎊亦借勢反彈,歐羅自星期初連續4個交易日反彈,周三更是刷新5星期高位至1.0369水平,之後才反覆回落。要知道歐羅自0.9950起反彈,基本因素未有明顯改善,市場對歐羅區經濟和能源危機仍未消除疑慮,近日反彈400點因美元調整為主。
澳央行周二公佈會議紀錄

周二則率先公佈澳洲聯儲貨幣政策會議紀要,8月初澳洲央行自5月展開加息周期後,已連續3次加息0.5厘至1.85厘。雖然澳洲央行如歐央行和聯儲局一樣放棄前瞻指引,指未來加息的規模和時機將取決於即將到來的數據,以及央行對通脹和勞動力市場前景的評估,但市場估計到年底央行將加息至2.5厘。澳元兌美元自中線於0.6680起已反彈至最高0.7150左右,最樂觀短期或升至0.7280才調整,但0.71水平再高追值博率已減低,技術上明顯支持在0.6850,短線支持則在0.7040,估計本周波幅將在0.7040至0.7280之間。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