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歐洲負面新聞不斷|匯市攻略

上周全星期最重要消息乃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上的演講,市場解讀為鮑威爾放鷹,因他提到美國經濟增長已在放緩,聯儲局亦已經意識這一點,但聯儲局仍然會盡力打壓通脹為首要任務,對於7月份的較低通脹數據值得歡迎,但還不足以讓央行相信通脹正在下降,即使加息或會令市民及企業感受陣痛亦無可避免,意味加息周期仍然未完。利率期貨又反映9月份加息0.75%機會率回升至60%。

其餘金融市場亦即時作出反應,其中美股急跌,因加息周期未完、經濟衰退有機會出現,杜指三個月來首次單日下跌超過千點,納指跌近4%、標普跌超過3%,創兩月最大跌幅,三大指數全周均下跌超過4%、創兩月最大跌幅;反映加息預期、對息口最敏感的兩年期美債息急升至3.45%,再創6月中以來的兩個多月新高,並接近當時所創的多年高位,各年期美債息一齊急升,美匯指數再次迫近二十年高位。
氣價電價持續創新高

市場對歐洲的擔心未有紓緩,歐洲氣價和電價持續創新高,對歐洲民眾造成沉重負擔,其中德國電價全星期就上升超過70%,第四季通脹似難以從四十年高位回落。一旦歐羅匯價再跌,勢將進一步刺激入口通脹,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即通脹再高歐洲央行就有進一步加息壓力,但激進加息只會更快觸發本已疲弱不堪的經濟難以避過衰退。

對美國加息幅度後市仍有變數,美聯儲最關注的通脹指標核心PCE在7月同比漲4.6%,為去年10月來最小增幅。而到9月底議息會議前,市場仍需要經歷另一次的8月失業率和非農就業人口。美國7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58.2萬人,8月非農數據料繼續好轉。加上多位美聯儲官員本周發表講話,包括美聯儲副主席、紐約聯儲主席等人講話,以進一步確認聯儲局加息訊號。

本周歐羅兌美元支持位仍在0.9880-0.9900之間,上方阻力則以1.0120至1.0200為關鍵阻力。預期周初美元仍將測試0.9880,歐羅反彈動力不强,直至非農數據。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