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負面新聞多 歐羅短期難轉勢|匯市攻略

上星期美匯指數在多個背景原因下再創近20年新高,首先美國聯儲局官員維持鷹派基調,強化市場對9月加息0.75厘預期,至於重磅8月非農數據可謂好壞參半,但無阻市場主流支持加息,利率期貨顯示加息0.75厘機會率仍高達66%。美國8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31.5萬,雖然超出市場預期的30萬,但創下2021年4月以來的最細增幅。好的地方在於就業參與率從7月份錄得的62.1%升至62.4%,但失業率由預期的3.5%回升至3.7%。平均時薪按月或按年都比預期為低,加上6、7月份的數據進行了下調,6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從39.8萬下修至29.3萬;7月新增非農人數則從52.8萬下修至52.6萬,反映非農就業報告亦非無挑剔地方。
憂經濟差及能源危機

美匯指數上升,亦要多得佔美匯指數70%比重的歐羅和英鎊幫了一大忙。市場加劇對歐洲和英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情緒,拖累歐羅迫近今年低位0.99,英鎊更創下今年低位1.1500,相當接近2020年3月疫情後低位1.14水平。在9月議息會前,未來一星期市場又迎來衆多市場消息,數據方面有美國非製造業PMI值得關注,而美聯儲每年發佈8次「褐皮書」報告亦有一定炒作價值,該報告是美聯儲貨幣政策例會的重要參考資料之一。當然繼續有在美聯儲會議靜默期前美聯儲一眾官員的講話,反而亦要留意多間央行,如澳洲、加拿大央行及歐洲央行都會公佈利率決議,市場估計各央行都同樣至少要加息0.5厘至0.75厘不等。

歐洲方面近日負面新聞無限輪迴,市場擔心歐洲經濟差及冬天能源危機,從而拋售歐羅及推高能源價格,歐羅下跌又會進一步推高通脹、電價上升,亦難免轉嫁消費者。因此近日歐洲央行轉為鷹派,希望歐羅匯價回升而舒緩入口通脹,而9月9日歐盟將召開能源部長特別會議,討論干預電價方案,如限制價格、減少電力需求、對能源企業徵收暴利稅等,短期觀望歐羅能否守穩0.9880至0.9900,阻力仍然在1.012,短期仍處於有反彈未轉勢格局。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