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英鎊急跌陷信心危機|匯市攻略

上周美國聯儲局議息,在香港時間上周四凌晨宣佈加息75個點,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3厘至3.25厘,為2008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市場估計美國聯儲局仍需要在11月份加息0.75厘,乃連續4次加息0.75厘,亦直接令美元持續走強,美匯指數突破113整數關口,結果連升四日,多次連創二十年新高,全星期計累升約3%。
5年期債息高見4.07厘

美元強,一眾外幣再次捱打,其中最令市場意外的首推英鎊,上周英倫銀行同樣議息,但只如市場預期只加息0.5厘,令市場失望,息差被美元拉開,英鎊上星期跌穿2020年3月低位1.14後即創近35年來最弱,單是上周五英鎊急跌超過3%,創兩年半最大跌幅。

英國推出半個世紀來規模最大減稅方案,未來五年推出規模1610億英鎊的減稅加監管改革舉措刺激經濟。為籌款支持其刺激計劃,英國本財年計劃發行1939億英鎊的國債,比原計劃多出600億英鎊,新增發債規模遠超計劃,這些舉措將大幅增加政府債務,卻同時進一步推高通脹。英鎊兌美元自1985年來首度盤中跌穿1.10,並以全星期最低位1.0840收市,連續第三日創1985年來新低。債券供應增加,債價自然下跌而債息急升,導致英國國債連續第二天大跌。5年期英國國債債息單日內升幅一度接近60個基點至4.07厘,創史上單日最大升幅,基準10年期英債息日內升幅超過30個基點,創1998年來最大升幅。

本周五美國將公佈核心PCE物價指數,是美聯儲最為關注的通脹指標,這可能為我們提供美聯儲下一步11月份加息幅度的線索。同時多位聯儲局官員亦會發表講話。技術上英鎊跌勢令市場關注,市場開始打賭六個月內英鎊美元平價概率26%,亦有大行指英鎊仍需再跌15%左右。而英國央行則需要緊急加息來重新贏得市場的信任,有消息指央行需於11月加息1厘,甚至需召開緊急會議加息以刺激市場重新對英鎊重拾信心。本周1.0720、1.0790或有初步支持,否則1985年低位1.05再被衝擊,阻力則見於1.1000至1.1050左右。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