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英鎊料反彈 未扭轉劣勢|匯市攻略

剛進入今年最後一季,回顧第三季投資市場相當波動,金股匯債市同樣受到衝擊。今年外匯市場相當多投機話題,自金融海嘯後市場已長時間習慣零息或低息環境,今年正式進入高通脹和加息周期,由擔心能源危機令歐羅兌美元跌穿一算、套息交易重臨令日圓直逼146水平,到第三季尾因英國新政府推出財政預算案,觸發英鎊及英國債市暴瀉至歷史新低,市場更開始憂慮匯市震盪將觸發新一場金融危機。
英陷信心及管治危機

踏入第四季投資仍偏向審慎,預料環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繼續加快、經濟衰退陰霾揮之不去、能源以致糧食危機及地緣政局不穩的困擾下,資金傾向避開風險資產,縱使美匯指數今年以來已上升17.26%,但美元調整後仍然可看好,上周美匯指數終於在接近115時受壓,大幅回落至112水平,本周上方阻力在113,支持則以111.58或110.4至110.8比較明顯。

值得留意英鎊仍未脫離危險期,上周一於亞洲時段在止蝕盤推動下,一度由1.08跌穿1.05,插至1.0350,之後由低位彈至1.1150,最高見1.1230,一周波幅近1000點。關鍵為英倫銀行周三緊急推出無限量買債計劃至10月14日,會否有第二輪或其他維持市場秩序計劃仍屬未知之數,但市場已質疑英國在高通脹下減稅將增加財赤,並推高通脹,緊急干預又再被質疑一邊加息一邊買長債亦屬矛盾之舉動,因此市場估計央行乃權宜之計,只想令市場冷靜。不過,英國陷信心和管治危機下,又令更多投機者發現衝擊機會,或待10月14日後再次狙擊英鎊。上周一曾急跌至1.0350,但此價位一閃即逝,相信成為短期低位,不容易再現。短期或彈至1.1350至1.1400,上方阻力重重,進一步阻力在1.1580及1.1750,下方支持分別在1.0930和1.1550。

本周重點關注多間央行對貨幣政策的表態,包括周二澳洲公佈議息結果、周三紐西蘭公佈議息結果、周四歐央行公佈上月議息會議紀要,另外美聯儲有近十位官員將會發表講話。其中市場普遍認為澳洲央行將加息0.5厘,但副行長上周曾指,該行正研究放慢加息速度,令市場擔心10月議息只加息25基點,成為本周焦點之一。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