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元兌加元高位整固|匯市攻略

上周五公佈美國9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6.3萬,創2021年4月以來最小增幅。9月失業率則由前值3.7%下跌至3.5%。同時7月和8月比初值合共上調1.1萬人。隨著美國9月非農就業報告出爐,美聯儲加息0.75厘預期進一步升溫,美國芝商所利率期貨顯示,加息0.75厘的機會高達81.1%。市場普遍認為,今年導致美元強勢的因素仍在,美元牛市尚未結束。
儲局11月料加息0.75厘

本周市場焦點有四點,數據方面將關注CPI及美國9月零售銷售,其中CPI報告對美聯儲是否繼續強硬加息有着重要影響。另外,美聯儲將公佈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投資者可以從中發現美聯儲貨幣政策的更多細節。多位聯儲官員將發表講話,估計言論仍支持聯儲局11月需要加息0.75厘為主。

另一方面,自上周OPEC宣佈減產後,紐約期油由低位回升了10%以上,似乎反映油價初步在每桶80美元有支持。但由於美國中期選舉愈來愈接近,總統拜登希望在中期選舉之前阻止美國汽油價格再次飆升,以免今年回應選民訴求、壓低通脹的目標功虧一簣。

即使減產預計要到11月才能生效,拜登已通過授權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約1000萬桶石油,試圖減輕OPEC減產對美國市場所造成的影響。同時市場亦擔心各國央行持續加息將加深經濟衰退的風險,又限制了原油需求,預計油價在第四季仍如第三季一樣,繼續在每桶80至100美元區間上落機會高。

技術上,美元兌加元早前自突破1.27至1.32的區間後,按量度升幅一度升至1.3830後才回落,但回落至1.35後才回升,執筆時又借非農數據回升至1.3730,本周若成功守住今年高位1.3830,借油價見底回升,而加拿大央行行長上周亦指加拿大仍有需要加息,令美國和加拿大息差不致被拉闊,雖然美元或持續強勢,目前美元已升至20年高點,經濟衰退風險升溫,但一眾外幣中,加拿大基本因素亦不俗,或令美元兌加元繼續在1.3500至1.3830之間整固,有一定值博率。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