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日圓勁彈或已見底|匯市攻略

上周以為經濟數據欠奉下市況相對淡靜,但在收市前一刻竟然大幅波動。一眾外幣只在近日波幅中位上落,反而美元兌日圓就接連上升,日線圖連升12日、周線圖連升9星期,更一度幾近突破152創32年新高,但上周五晚美元兌日圓就一跌跌凸,創2020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日經稱日本當局再次出手干預支持日圓,令美元兌日圓單日急跌2.7%,由151.94挫至146.23,接近9月底日本央行干預價位145.9,收市略為回升至147水平,似乎日圓在今年貶值32%後終於見底。
慎防日央行調整幣策

本周多間央行將進行議息會議,其中歐洲央行事先預告將加息0.75厘,在聯儲局下周才議息下,短線有利歐羅進一步反彈。至於加拿大央行方面,隨著央行行長言論和9月份核心通脹同樣上升,本已預計至少加息0.5厘,利率期貨已預期加息0.75厘,機會急升至85%。由於上周五日圓從急跌到急升,引來日本央行再次干預猜測,本周日本央行議息會議和公佈展望報告,若日本仍維持低利率政策,在美日息差拉闊近4厘下,美元兌日圓將跌幅有限,一旦日本在通脹升溫下,若日本央行對其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做出任何調整,將進一步觸發連續兩星期平倉,中線支持位在央行干預低位140.35及139.38。

美國方面,聯儲局已進入靜默期,一眾官員暫停發表意見,但本周有大量美國數據如GDP、新屋銷售和耐用品定單等,重中之重是PCE物價指數。有聯儲局線人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撰文表示,聯儲局預計在11月將加息0.75厘,屆時可能討論是否以及如何向市場傳達12月開始放慢加息速度,例如只加息0.5厘,支持美股反彈和美元回落。

事實上,聯儲局點陣圖一直反映在年底前只加息1至1.25厘,但市場在核心通脹上升後,就一廂情願打賭合共加息1.5厘。要留意即使加息預期升溫,加上10年期債息一度升至4.28厘,但美匯指數仍未能升穿公佈CPI時高位113.9,或反映匯市投資者在美匯升至114.7,傾向鎖定美元利潤。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