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關注英美議息結果|匯市攻略

上周先後有三間主要央行加拿大、歐洲和日本央行議息。結果加拿大和歐洲央行先後加息0.75厘,日本央行則仍維持利率於0%之餘,亦未有修改債券曲線控制的政策。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更稱,不要指望短期加息或退出寬鬆貨幣政策而需要維持,令美元兌日圓在干預過後又從145,回升至最高近148水平。
日維持寬鬆圓匯受壓

本周則輪到更重要的美國聯儲局和英倫銀行議息會議,市場估計這周議息會議決定分別加息0.75厘,雖然連同上周兩央行同樣加息0.75厘,但意義卻不盡相同。美國聯儲局方面,如無意外已連續第四次加息0.75厘,雖然上周五公佈9月整體PCE物價指數如CPI一樣,已經連續第三個月放緩,但聯儲局更關注的通脹指標、核心PCE物價指數卻連續兩月加速上升,令投資者目前基本已經消化11月加息0.75厘預期,但對於12月加息幅度仍存在分歧。最主要原因在12月議息會前仍有2次、10月和11月的CPI即將公佈,對第五次加0.75厘仍有變數。但隨著利率在短短一年已加至4厘,對經濟負面影響已開始浮現。在打擊通脹和刺激經濟增長上,聯儲局或需要開始考慮取得平衡,因此加息步伐或需要開始減慢。

相反,若英倫銀行加息0.75厘,將成為1989年以來的最大幅度加息,剛修正一場政治亂局的英國新政府,將令市場認為英國央行將集中火力打擊40年以來最嚴重的通脹。不過原定於10月31日的財政計劃被推遲到兩周後公佈,又令英倫銀行在不了解新財政預算案的背景及其影響下公佈議息結果。投資者早已知道在約翰遜下台後無論誰接手,都面對高通脹和低經濟增長的兩難局面,英倫銀行早已事先張揚,稱11月加息幅度可能需要比此前預期更高,亦同樣預視今年底將出現長達至少5季衰退。
鎊匯或1.1750遇阻

在本輪加息潮中,英倫銀行雖然是最早加息的央行之一,但加息幅度卻早已落後於美國聯儲局和歐洲央行。在聯儲局連續三次加息0.75厘後,過去一直落後的歐洲央行也於上周一次過加息0.75厘,這令加息幅度最多只有在0.5厘的英國央行更有壓力。本周初預期英鎊將再次上試,估計於議息會議前在1.1750遇到阻力,支持則於1.1430及1.149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