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匯料續向下調整|匯市攻略

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連續第4次加息0.75厘,將聯邦基準利率上調到3.75至4厘。最令市場感興趣的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最快將在12月或明年1月放慢加息步伐,意味加息0.75厘將慢慢正常化如回復到0.5厘。但是終端利率可能會高於9月時聯儲局預期,當時預期為4.6厘。

在聯儲局議息會議後,一眾聯儲局官員密集發聲,均指出最終利率或升至5厘左右,以將通脹壓低。有大行亦預計聯儲局在12月、明年2月及3月將各自加息0.5厘,到5月進一步放慢加息0.25厘,最終利率上調到5.5至5.75厘。美國前財政部長Lawrence Summers甚至認為,鑑於美國經濟依然強勁,美聯儲可能需要將利率提高至6厘或更高。
市場聚焦中選及CPI

上周五美國10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26.1萬,雖然創自2020年12月以來的最小增幅,但仍遠超預期的20.5萬,前值亦被向上修訂為31.5萬。對比歷史水平,目前美國就業增長仍然處於高位,自年初以來平均每月新增就業人口40.7萬,在疫情前的2019年,平均每月只新增16.4萬。失業率升至3.7%,比市場預期和前值為高,市場更關注的平均時薪按月上升0.4%,意味工資增長仍對通脹尤其是核心通脹構成壓力。

本周美國市場轉為冬令時間,市場聚焦於11月8及9日的美國參眾兩院舉行中期選舉,11月10日則公佈美國10月CPI。就業市場強勁,這將為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提供政策彈性,可視乎本周及12月初的兩次CPI數據才決定加息幅度,但就業數據仍算穩健,支持鮑威爾指最終利率比預期更高的看法。

美匯指數方面,自9月底美匯於114.7築頂後,過去1個月先後兩次於113.9水平回落,進一步確認短期見頂看法,上周五再次由113水平急跌至110.7,短期仍有下調壓力,短期將測試前低109.53,一旦跌穿下一級支持在107.7。在歐洲、英國和日本各有負面因素下,預期市場有興趣在107至109水平重新買入美元,歐羅、英鎊阻力分別在1.0350和1.175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