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英鎊兌美元1.22造淡勝算高|匯市攻略

上周外匯市場回歸平淡,在缺乏重要消息下,市場反而將焦點放在英國的CPI和財政預算案身上。英國CPI再次升到超過10%,再創下近40年新高位,而財政預算案方面,市場早已預期需修正卓慧詩的減稅及增加開支的做法,此做法英國選民或支持但明顯國際市場資金並不認同,因此新預算案包括一系列加稅措施,並削減公共開支,公共開支增速將會低於經濟增速,預計英國明年經濟將收縮1.4%。政府計劃2022/23年度發行1695億英鎊國債,低於9月迷你預算公佈的1939億英鎊,亦低於市場預期。在財政計劃公佈後,英鎊兌美元跌穿1.18水平,低見1.1764,跌幅逾1%,不過在周五收市已回升到近1.19水平,反映在美匯弱勢下市場暫無意大手沽空英鎊,同時市場早已有心理準備,英倫銀行亦早已在年中開始向市場管理預期,指通脹將高於10%,以及衰退將由持續5個季度延長至兩年。預期英鎊兌美元一旦升穿前高1.2028阻力,在1.21甚至1.2280前做淡英鎊有較大勝算,至於短線支持將在1.15、1.1650。
美匯104.5-109橫行

展望本周,市場焦點在周三美國10月耐用品定單月率、美國1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和美國10月新屋銷售,以及周四的美國聯儲局將公佈11月貨幣政策會議記錄,但要留意美股周四假期休市。

目前市場主流意見已預期美聯儲將在12月加息0.5%,但由於12月中議息前,市場仍未完全打消加息0.75%的機會,亦有部份委員仍支持聯儲局需要第五次激進加息,加上12月初仍有另一次的CPI和非農業就業數據,估計美匯指數在12月議息會議前或可守住104.5水平。但同時由於前周連續兩星期一度單日急跌超過2%,前周更全周急跌4%,反映美匯指數今年高位已於114.7出現,跌穿109.2後此位已成重要阻力,因此12月中前或於104.5至109橫行為主。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