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匯指數轉趨上落市|匯市攻略

上周美國進入感恩節假期,周四假期周五只有半日市,在節日氣氛下交投相當淡靜,加上缺乏重要數據,市場明顯欠缺入市意欲。進入本周除了有重要數據外亦將正式進入今年最後一個月,相信市場波幅不致於炒單邊行情但波幅將略為回升。市場關注相信有四點,分別是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會就美國經濟前景和就業市場發表講話,另外美聯儲亦會公佈經濟狀況褐皮書,12月1日就公佈聯儲局最看重的通脹數據、美國10月核心PCE物價指數;最後當然是周五晚、每月一度的非農業新增職位數據。
英鎊1.2280有重要阻力

美匯指數上周基本上延續了過去數星期的調整走勢,基本因素最差的歐羅兌美元和英鎊兌美元都持續反彈。其中歐羅兌美元一度測試前高位1.04水平,全星期收盤在1.038,仍在高位,最重要阻力仍然在1.0630,市場仍擔心歐洲受高通脹、經濟衰退和能源危機等問題困擾,歐羅由低位0.95水平反彈接近1000點,難以在此位看好歐羅,相信進一步上升空間有限,當然要美元再展強勢亦有難度,強大支持見於0.9950、1.1000及1.0150,可以預期未來一季歐羅將在1.000到1.06之間整固。

英鎊在過去2個月由地獄折返人間,由9月底創下歷史低位1.03水平反彈到最高1.2150,大幅反彈1800點,當中可以理解卓慧詩預算案時為1.13、1.14水平,辛偉誠政府修正後預計難以重新跌穿此區,而蘇格蘭脫英有阻滯,算是近日比較好消息,但英國高通脹、衰退等背景未有改善,央行亦指最終利率比預期為低,即英國利率仍落後於美國,年初英鎊一度高見1.37,跌穿1.29後展開下跌走勢,估計反彈至1.2280已有重要阻力。

美匯指數方面,今年年初於95水平起步,自9月底創下今年高位114.7後,過去兩個月已反覆下跌至105.3水平,支持區在104.5,預期今年餘下時間將在104至109之間整固,未來一個月難以發展成單邊走勢下,可以預期英鎊將在1.1650至1.2280之間整固,在1.2280開淡倉值博率不俗。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