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澳加央行加息備受關注|匯市攻略

上周市場在假期後回復交易興趣,除了有美國聯儲局議息紀要,更有非農業就業數據。結果在今年連續加息環境下,美國勞工市場上的招聘活動仍出乎意料強勁。11月非農就業新增職位增加26.3萬,雖創自去年4月以來最少增幅,但仍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0萬。至於美國11月失業率則維持在3.7%,符合預期。反而市場最關注的美國上月時薪按年升幅高達5.1%,遠高於分析師預期的4.6%,而10月升幅也上修至4.9%,反映勞動市場雖面臨持續加息,但招聘需求仍然強勁。不過數據公佈後,美匯指數由104.4左右反彈並升穿105,但收市已回落至原位並幾乎以全星期最低位收市,反映市場未改短線美元弱勢的看法。

由於數據理想,市場未改12月加息0.5%的看法,但同時為明年初利率見頂後很快減息的預期降溫,對利率敏感的美國兩年國債孳息率升穿4.4%。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亦升穿3.6%在低位略作反彈。
澳元較大支持0.65-0.655

進入本星期,美國聯儲局將進入12月中議息會議前的靜默期,缺少了一眾聯儲局官員對加息的看法,不過基本上市場已清楚各位的立場,缺乏此等消息反而有助減低市場波動。本周焦點或轉向至一眾外幣身上,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講話,以及澳洲、加拿大兩間央行利率決議值得期待。周二澳洲聯儲公佈利率決議,受訪的30位經濟學家均認為,澳洲聯儲將在12月6日再次加息0.25%至3.10%,這將是該央行連續第三次加息0.25%,在此之前曾連續四次加息0.5%。市場本對澳洲央行失望,因澳央行已比其他央行遲開展加息周期,即使連續四次加息0.5%,但由於美聯儲4次均加息0.75%,因此息差被拉開,但目前藉美元弱勢下,澳元也乘勢反彈至0.69,估計目前較大支持在0.6500-0.6550,阻力則在0.7000。

加拿大央行亦將在周三宣佈利率決議。調查顯示,略超半數分析師認為加拿大央行12月7日將再升息0.5%至4.25%,然後或暫停已持續九個月的緊縮行動。估計支持在1.3250,阻力則在1.365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