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英鎊仍強追買風險高|匯市攻略

進入本星期,今年最後一個投資焦點即將出現,之後相信市場已進入假日模式,需要等2023市場尋找新的主題才再次出現單邊行情。2022年的主題為通脹主題,各央行為壓抑通脹而連續大手加息,普遍一年之內將利率由接近零利率或歷史低位連環加息至3%-4%,自第四季開始亦見多間央行如澳洲和加拿大央行自利率加至正常化後,已開始放慢加息步伐,反映央行已出重點轉向至擔心經濟衰退甚至希望重新刺激經濟身上。因此明年的投資主題將轉向至衰退主題。要是這樣,市場仍然會關注CPI及美國非農業就業數據,但今年當非農數據理想,市場視之為通脹高企下經濟體能承受激進加息而有利美元;但明年若非農數據理想,市場將不會認為聯儲局仍能大手加息,或認為經濟不如市場般悲觀,有利投資氣氛有利外幣上升。
美匯阻力108、109水平

至於本周聯儲局議息會議,即使上星期美國最新通脹數據超預期,反映美聯儲對抗通脹的努力仍未見效,但市場反應跟過去兩個月完全不同。兩個月前當通脹數據高,美元指數和美國國債同樣抽升,但這次公佈PPI,美國10年期債息只小幅度上升,從低位略為回升至3.505%。美匯指數方面更延續近日調整走勢,美匯指數由9月底的今年新高114.7持續回落,全周仍然在104水平徘徊,反映市場仍未重新對美元有興趣。美匯指數阻力仍然在108、109水平,市場或在102水平重新對美元感到興趣,因美元在息差上仍然比歐羅、英鎊或日圓等有明顯優勢。

英鎊兌美元自9月底創下歷史低位1.0350後反彈2000點,上周幾乎收在1.23,反映短線強勢持續,進一步阻力將在1.2640、1.2970及今年高位1.37。估計英國高利率、低經濟增長下難以反彈至1.29水平,估計最大機會反彈至1.26前將出現沽壓。因此暫時雖見美元弱勢下英鎊持續反彈,但1.23才追買實在過高。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