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匯指數醞釀反彈|匯市攻略

上星期加拿大央行宣佈上調利率25個基點,至4.5厘水平,但預期接下來將按兵不動,以評估快速收緊政策帶來的影響,成為首個宣佈暫停收緊貨幣政策的G7央行,消息一度拖累加元匯價。事實上,加拿大是首個開展加息周期的已發展國家,央行自去年3月起持續加息,其中年中更一度單次議息會加息1厘,目前亦率先宣佈暫停加息。央行在議息聲明中表示,若經濟發展情況與貨幣政策展望大致相符,管理委員會預計將把政策利率維持在當前水平。觀乎數據,加拿大通脹已有所緩和,由去年六月時高峰的8.1%,降至最新6.3%,官方更預測今年中可望降至3%。故此市場普遍認為加拿大有條件調整貨幣政策,相信加息周期已到尾聲,但市場亦同樣擔心聯儲局同樣接近加息周期尾聲。
美通脹仍遠高於2%目標

過去一季,市場對於聯儲局「轉向」情緒日益高漲,美匯指數由114.7持續調整至101水平,當中包括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利率即將於今年上半年見頂及年底開始減息三大因素,結果刺激美股三大指數不斷上升。不過,本周即將舉行今年聯儲局第一次議息會議,一旦主席鮑威爾維持聯儲局偏鷹派立場,或向市場潑一潑冷水,可能會令打賭年內減息的預期向後延遲,將導致美元淡友先獲利,令美元有反彈條件。

上星期美國1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向好,代表美國商業活動雖然仍處於收縮狀態,但下降趨勢已有所緩和,反映年初工資上升壓力有關,這可能令聯儲局在衰退風險上升的情況下進一步需要收緊政策,即加息周期未完。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美國通脹在持續下行,由去年6月的9.1%回落至最新6.5%,但不管是CPI還是PCE都還遠遠高出聯儲局設定的2%的目標,其中PCR在12月的按年升幅,由11月的4.7%降至4.4%,是14個月以來最低,但核心PCE物價指數升0.3%。同時,依然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也給了聯儲官員繼續上半年加息的理據。

展望本周,除聯儲局議息會議,亦有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議息會議,加上周五亦有非農業新增職位數據,將成為今年首個出現大幅波動的一星期。歐羅支持位分別在1.0480、1.0630和1.0720,阻力先假設1.0930見頂,若再升相信難升穿1.11。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