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歐羅試買有值博率|匯市攻略

去年第四季起美匯指數由天堂跌落地獄,自去年高位114.7急跌至100.8,令市場今年指美元見頂的聲音不絕於耳。但自2月初議息會議聯儲局用上代表至少兩次的字眼,加息生殺大權亦在聯儲局手上,市場相信3月及5月均會加息0.25厘。另外,美國最新公布的非農業就業及零售銷售數據遠勝預期,反映經濟仍然強勁,足以承受更高利率。到上星期的通脹數據,不論是CPI還是PPI,都反映美國通脹數字仍然高企,仍需要在未來繼續加息,令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升溫,市場甚至轉炒連6月議息會議都需要再加息0.25厘,利率期貨反映有近一半機會加息。
留意美PCE物價指數

當然6月加息或屬市場過份憧憬,但去年第四季市場估計2023年只加息2次就結束加息周期,到目前調整到或需要加息4次,最終終端利率升至5.31厘,令過去累積的美元淡倉獲利離場,成為美元反彈的一大動力,本周五將公佈聯儲局最看重的PCE物價指數將更為重要。一旦加息周期延遲結束,今年內減息的預期自然進一步降溫。

除了周五外,周四凌晨亦會公佈聯儲局2月議息會議記錄,亦有利投資者了解聯儲局加息路徑的進一步線索。同日亦會公佈美國第四季度GDP,似乎本周主要戰場都是周四周五為主。美匯指數由低位100.8開始反彈已進入第四星期,過去連升三星期後本周將極關鍵,阻力在105.6,若周初持續上升,到周四五出現獲利回吐機會甚高。相反周初若出現調整,到周四五反難以估計,需要視乎全周是否出現陰燭收市,才能判定美元反彈是否已結束,若以陰燭收市,亦似乎反映聯儲局或未有意在6月加息。

由於一眾外幣都因美元反彈已調整,但歐羅和澳元都仍有加息壓力,若美元反彈完成,此兩幣率先反彈機會高。其中歐羅今年低位暫時在1.0480,若由1.1030高位計調整幅度亦足夠,加上央行行長拉加德亦再次重申3月加息0.5厘,加上1.0480此位亦是1月非農業數據公佈時低位,在1.0480至1.0630之間買入,有一定值博率,跌穿今年低位止蝕,目標先訂於1.0780到1.0800,最終目標設在今年高位1.103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