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元反彈未完澳元趁低吸|匯市攻略

上周指外匯市場公佈之數據難以預測,價位亦處尷尬水平,結果反映美國1月份核心通脹數據仍舊高企,市場憧憬美國聯儲局除了近乎無懸念的在三月及五月加息0.25%外,連帶6月份再加息0.25%的預期持續升溫,其中投行高盛及美銀調高美國聯儲局今年加息次數預測,由原本預測今年再加兩次息,上調到再加三次息,令聯邦基金利率料在5.25至5.5厘範圍才見頂。另一方面,上星期另一焦點在美聯儲會議記錄,反映聯儲局加息壓通脹方向未改,多位美聯儲官員亦發表鷹派言論,其中美國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重申,利率目標區間需要達到5.25厘至5.5厘,才可完成壓低通脹的任務,似乎亦指聯儲局自去年3月以來已連續8次加息,但年內仍有3次加息空間。
紐元支持位0.6-0.603

美匯指數上周上升1.3%,單周創下自去年9月以來最佳表現,亦是過去4個月急跌以來最長連升走勢,已經連續4個星期反彈,同時亦反彈至7星期高位的105.25,迫近上次反彈高位105.6。本周市場數據以耐用品定單和ISM非製造業PMI,但預期難以扭轉市場對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之看法,或會調整過後反覆炒作直至3月份議息會議前,美匯指數阻力在105.6、下一阻力在107.7。

另一方面,上星期紐西蘭央行如預期加息0.5%,但美元反彈下紐元同樣受壓,加上過去一季紐西蘭經歷過總理請辭、更受到水災和風災影響,難免短期內衝擊經濟表現,市場已評估對紐西蘭所造成的經濟損失。若美元反彈完成該以有加息前景的歐羅和澳元為重心,紐元兌美元自0.6520後持續回落,上周失守支持位0.6190-0.6200,下一支持在0.6000-0.6030。至於澳元方面,由低位0.6200反彈至0.7160見頂調整,目前已回落至0.67水平,若有機會調整至0.65-0.6650之間,可視為一個不俗的吸納水平,本周初若美元上試105.6,預期暫難以一舉向上突破,澳元或出現反彈。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