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歐羅有力跑贏其他外幣|匯市攻略

上星期環球金融市場消息眾多,有言論、有數據,亦有突發消息,令投資市場氣氛相當緊張。受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上的發言,提到若數據配合或需要提速加息,市場理解為鷹派言論,3月份加息有機會重新加速至0.5厘;周三他再次發言則為市場降溫。

另一方面,上周五美國公佈每月一度的非農業就業報告,反映就業市場狀況,而矽谷銀行忽然倒閉等事件影響,令股價單日急跌超過60%、市值蒸發超過90億美元,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甚至聯想到金融海嘯重臨。

其中美國公佈2月非農就業數據,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再超過預期的20萬份,勞動參與率亦延續回升趨勢,但失業率相隔3個月再次回升,同時平均薪資增速環比也延續放緩,反映數據可用好壞參半去形容。數據公佈後,聯儲局加息預期又大幅降溫,非農公佈後,美股震盪下跌、美債債息亦出現下跌,美匯指數亦由阻力105.6前回落至104水平。短線美匯指數支持在104.0、阻力區則在105.30至105.50。

展望本星期,美國通脹數據CPI及零售銷售數據都相當重要,其中前者或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聯儲局的加息步伐,是否需要繼11月加息75點子、12月減速到50點子、2月進一步減少至0.25厘後,在3月重新拗腰加息50個基點。目前市場預期美國2月CPI年率未季調為6%,略低於6.4%的前值。美國2月CPI月率季調後為0.4%,同樣略低於0.5%的前值,1月份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和食品價格後,核心CPI當月按年上漲5.6%,低於前值的5.7%。
息差短線或收窄 仍可趁低吸

歐羅兌美元仍險守今年低位1.0480,最低調整到1.0520藉數據反彈至1.0700,未來一星期波幅仍在1.0480至1.0810之間。自年初歐羅一度升至1.1030後調整,若守住1.0480將預視美元反彈結束,即使跌穿1.0480,下一支持將在1.0310和1.0250,由於歐洲央行3月和5月都或加息0.5厘,息差短線有望收窄下,仍可趁低吸納,歐羅有力跑贏其他外幣。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