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匯市第二季高位續整固|匯市攻略

2023年第一季終於過去,隨著銀行業危機暫時消退,聯儲局議息會議又已過去,目前利率已升至4.75%-5%目標區間,即2007年9月、金融危機爆發前夕以來的最高水平。下次議息會議已在5月份,市場基本上已認定聯儲局5月利率將會見頂,目前最好利率期貨估計5月加息或維持利率不變機會均等同樣介乎50%,反映市場目前未有共識,亦意味投資者目前不宜過份關注利率期貨,投資者將把注意力轉回經濟數據身上,本周市場將聚焦美國非農業就業報告與PMI數據、澳洲央行和紐西蘭央行利率決議等,但同時亦有復活節假期,周五美國市場將因復活節假期休市,但非農就業報告將正常發佈,加上正式進入第二季第一星期,市場或仍處於上落階段。

美匯指數仍在過去一季反彈區間100.8至105.8的中間102水平徘徊。隨著銀行危機爆發,加上第二季將開始反映去年中起連續4次加息0.75%對實體經濟的衝擊,投資者加大了對美聯儲將被迫減息以防止實體經濟受到損害的押注。短期聯儲局立場仍堅持今年內減息機會不高,令市場亦由最初估計7月份開始減息延後至9月份,目前利率期貨反映年底利率將為4.3%,遠低於美聯儲年底前5%的預期。

而在上周四,先後有3位美聯儲高級官員發言,他們的立場與前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議息會議後記者會表態基本一致,即使銀行業面臨壓力,但判斷銀行業危機將對經濟產生甚麼影響還為時尚早,同時美國通脹仍然過高,最近的指標強化了這一觀點,反映聯儲局仍傾向視壓下通脹為首要任務。3月份非農就業人數預計為24萬人,失業率預計將維持在3.6%附近,仍接近幾十年來的低位,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也處於歷史最低水平,令一份強勁就業數據可能會緩和有關美聯儲將很快開始減息的猜測。
鎊匯本周波幅1.2170-1.2450

美匯指數預期在第二季爭持,直到市場對今年減息形成共識,其中英鎊兌美元首季於1.1800-1.2450徘徊,上周一度上試1.24水平,預計本周波幅將在1.2170-1.2450 之間。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