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美匯低位尋找支持|匯市攻略

上星期金融市場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自復活節假期和非農數據後,市場期望通脹數據CPI能為市況帶來突破,結果CPI和PPI均持續回落,其中CPI回落到5%,按年連續第9個月下跌,創下自2021年9月以來最低,美國3月生產物價指數出乎意料按月下跌,加上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反彈,拖累美匯指數下跌0.5%,收報101,創2個半月低位,亦連續下跌3日。

利率期貨預期,聯儲局5月加息機會仍維持在70%,但市場同時亦預期最早7月開始減息,反映市場預期隨通脹回落,市場估計聯儲局利率即將見頂,連早前估計聯儲局將在5月和6月都加息的大行高盛亦修改看法,預期利率在5月加息0.25厘後見頂。反而上周公佈3月議息會議記錄,聯儲局本預期加息0.5%,因銀行危機發生令聯儲局改為加息0.25厘,聯儲局更首次提及今年有機會出現溫和衰退,令市場憂慮衰退出現,強化下半年減息預期,成為拖累美匯指數主因,美匯指數一度跌穿今年低位,歐羅和英鎊兩隻已佔美匯指數比重7成的貨幣,先後創下今年新高。
英CPI左右加息步伐

除了美國上周公佈的通脹大幅回落,市場亦關注歐洲及英國通脹是否亦能進一步受控,本周英國、歐羅區及日本都將公佈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焦點之一為英國CPI會否回到單位數。英國將於周三公佈最新CPI、PPI及零售數據,市場預期CPI將降至9.8%,為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落至單位數,通脹數據表現對英國央行下次議息決定有重大影響,因為2月CPI出乎意料再度升溫,上升至10.4%,令投資者關注英國央行是否仍有需要繼續其30年來最快的貨幣緊縮政策。若3月CPI顯示薪酬及食物等價格有較大幅度下降,貨幣政策或有空間調整,目前市場普遍認為英央行將會加息0.25厘或暫停加息,英鎊兌美元阻力在2022年中高位1.2650。

另一市場焦點落在日本央行上,行長植田和男上周被問及有關日本央行4月貨幣政策會議時,他指出會在飛回日本後再考慮。投資者非常急切期望可從植田和男言論中找到明確指引,究竟日本央行會否於今年內結束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日本亦將於本周稍後時間公佈3月CPI數據。美元兌日圓阻力若升穿133.80,下一阻力在135.10至135.3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