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歐羅趁調整小注買|匯市攻略

上周市場主要受消息和數據影響,但又未到6月聯儲局議息會議,因此市場受情緒左右走勢。市場未有主題而充斥大量焦點,由債務上限、銀行危機到美國聯儲局加息周期到減息預期,全部都未有定案。美國債務上限談判博弈持續,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和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你一言我一語,令市場隨消息左搖右擺。銀行危機仍令市場擔心後遺症,美國財長耶倫警告將有更多銀行合併。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偏鴿言論,指利率不一定需要大幅上升,令6月息口按兵不動預期上升。
央行對加息意見分歧

目前市場預期債務上限最終將提高,但令人質疑國會議員能否在即將到來的6月1日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避免出現對經濟造成災難性影響的債務違約。加上幾位美國聯儲局官員發言支持維持利率在高水平,以及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都為美元帶來支持,上星期美國經濟數據整體表現樂觀,同樣支持美元短線走勢。美匯指數自去年底於100.8後,過去半年先後2次測試100.8及後再3次測試101.0,令一眾淡友短期技術上知難而退,亦成為美元技術反彈另一原因,美匯指數一度反彈至103.63的4個月高位。

本周焦點將集中在周四及周五身上,聯儲局將公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市場關注有關結束加息周期討論的細節,可能有助揭示官員們6月按兵不動意願,亦有美國第一季實際GDP修正值和美國成屋簽約銷售指數。CME的Fed watch工具顯示,市場目前預計聯儲局6月將加息0.25厘可能性為36%,比起上星期的10%略為提高。

佔美匯指數比重高達57.6%的歐羅,上周自跌穿1.0940後終於震盪回落,除了受累美元反彈外,歐洲央行意見分歧亦成為調整藉口。自去年7月啟動加息步伐以來,歐洲央行已連續7次加息,而5月加息0.25厘是幅度最小的一次,或反映歐洲央行再難以大手加息。但歐羅區通脹率仍在高位運行,加上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短期或許不會停止加息,需要提高利率以抑制過高通脹水平。目前核心商品通脹明顯放緩,但服務業通脹仍在上升,足以讓歐洲央行在下個月和7月分別再加息0.25厘,仍有利歐羅調整後再上的中線看法,一旦市場預期9月也要加息,歐羅仍有機會再創今年新高。建議本周在1.0720至1.0750小注吸納,跌穿1.0690止蝕,首個目標在1.0920至1.094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