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豪 - 加息預期升溫推高美元|匯市攻略

目前環球金融市場聚焦3大主題,分別為債務上限到期、聯儲局6月議息會議結果,以及年內聯儲局減息機會。市場憧憬美國債務上限談判取得突破,最新消息指美國白宮與共和黨已就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議,根據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最新消息,財政部預計到6月5日將耗盡資金,較此前的6月1日有所延後,若一切順利將暫時避過違約風險。未來一星期參眾兩院將就該協議進行投票。

上周五公佈美國4月個人開支增長0.8%,超出市場預期的0.5%,個人收入增加0.4%,則符合預期。聯儲局重視的通脹指標、核心個人消費開支Core PCE按月升幅略為加速至0.4%,按年升幅亦略加快至4.7%,數據顯示美國通脹反彈,物價壓力仍大,隨著更多強勁經濟數據公佈,市場認為6月加息機會由一星期前的18%,連續數日上升至64%,甚至投資者開始認為7月也許亦需要加息。
關注非農新增職位

市場對周五公佈的最新非農就業報告將受到重點關注,5月非農報告是美聯儲6月會議之前僅餘的幾項重要參考數據之一,市場預期5月非農新增職位增加18萬,低於4月的25.3萬。雖然數據或輕微放緩,但連續第2個月仍以接近20多萬的較高速度增長。預計失業率將保持在3.4%歷史低位不變,時薪月率將達0.3%,但4月數據已創下過去13個月中,連續第12個月超出預期的紀錄,表明經濟學家似乎一直低估就業市場情況;2、3月非農就業數據被下調,修訂後2、3月總和較修訂前減少14.9萬人,若數據再次勝預期,將令市場進一步鞏固繼續加息預期。

美匯指數一度倒升0.16%,最終以104.42全周最高收市,續創超過2個月高位。美國10年期債息受加息預期升溫,而轉跌為升至3.858厘,對利率更敏感的2年期債息更一度升穿4.6厘。美匯指數下一目標在今年高位105.8。當然若市場認為加息周期延長,第3大主題、減息周期也自然需要順延,甚至有投資者開始排除聯儲局今年晚些時候減息的可能性,美匯指數在6月議息會議前波幅在102.5至105.8。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