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見聞——關於核酸檢測那些事(一)

  內地始於10月的今年第四波新冠疫情反彈,隨著西安近期的大爆發愈演愈烈。如筆者前幾期專欄所述,現今跨省甚至跨城,沒有一紙48小時內的陰性病毒檢測報告已寸步難行。
  上述病毒檢測在內地被稱為「核酸檢測」,主要通過篩查被檢測者的呼吸道、血液或糞便樣本,確定是否被新冠病毒感染。一旦檢測爲核酸「陽性」,即代表該名人士體內有新冠病毒存在。
  如今,內地大部份公立醫院已將核酸檢測作為常規醫療服務的一部份,患者只需像睇其他病症一樣,前往醫院掛號,等醫生開單檢測即可。公立醫院檢測的優點是平,且該服務已納入醫保,患者只要象徵性地出幾蚊雞;但缺點是缺乏彈性,通常只有朝九晚五門診時段先至提供,且出結果時間較長,通常要廿四小時甚至更長。
  與之相對的是私人檢測市場的興起。筆者發現,市面上有愈來愈多叫作「XX醫學實驗室」的機構,提供7/24檢測服務。這些檢測服務大部份情況下毋須預約即到即做,最關鍵是檢測服務彈性較高:首先可根據需要提供不同時長內出報告的服務,例如兩小時內、四至六小時、六至八小時等,適合商務差旅、有緊急需求的人士等群體;其次私人機構還可提供上門檢測、企業專場檢測等量身訂造的服務。
  當然,差異化服務收取的費用亦相對較高。例如筆者近期去的一間,兩小時出結果298元(人民幣,下同),四至六小時198元,六至八小時158元。無論如何,這些私人檢測機構興起,無疑為市場提供了多一種「願者付費」的檢測選擇,不失為市場經濟的表現。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