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見聞|冬奧倒計時(一)

距離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開幕已不到一個月。然而,這場原本應是舉國歡慶,甚至是全球矚目的體壇盛事,如今卻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擴散,而未受到民間太多的關注。與此同時,內地當局此刻的一些強力措施,亦讓冬奧熱度難以升溫。
  首先,與北京共同舉辦冬奧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亦是雪地項目的主賽場,從2022年1月4日起,為了防控疫情已開始實行封閉管理:前往當地的高鐵停運,高速公路出口關閉。整個崇禮區已變成一座「圍城」,當地的居民出不去,外面的遊客進不來。預計封閉將持續至3月30日冬季殘奧會結束。

其次,即使是在崇禮區內,當局亦採用了各種物理方式,將冬奧運參賽選手及工作人員的活動範圍限制在固定的範圍內。筆者在剛過去的新年假期,即崇禮封閉前夕恰好在當地,親眼所見一些滑雪場、酒店周圍拉起了厚厚的鐵絲網,與當地居民的生活區域完全隔開。

另外,據聞本屆賽事所有海外入境人員都被要求接種疫苗或進行為期21日的檢疫,相關人員從落機到進入冬奧比賽場地及駐地都將閉環操作。且大會至今亦未對外公開發售任何門票,似乎已做好了閉門作賽的準備。

種種嚴苛的防疫安排,與半年前的東京夏季奧運會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此可見,普通老百姓預計將很難親眼見到世界頂尖冰雪項目運動員的風采,只能透過網絡或電視熒幕觀戰了。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