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見聞|冬奧倒計時(二)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足三周時間,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卻持續反彈。過去幾日上海、深圳和北京等三大一線城市接連出現本土感染個案;另一個直轄市天津則是繼西安後,又一個大規模爆發感染病例的城市。

以上情況為籌備中的冬奧會蒙上一道陰影,亦使內地觀眾近距離欣賞冰雪運動的希望破滅。北京冬奧組委官昨日發佈公告,鑒於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複雜,為保障涉奧人員和觀眾健康安全,决定將原計劃通過公開銷售門票的方式,調整為定向組織觀眾現場觀賽。

換言之,普通老百姓冬奧觀賽的大門已徹底關閉;所謂的「定向組織」,即係相當與只有受到組委會特邀,才有資格觀賽。組委會的公告同時強調,定向組織的人士,需要觀眾在賽前、觀賽中、觀賽後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相關要求,觀賽的前提是在疫情防控安全。

觀賽都有哪些要求?筆者所在的公司,有幸接到了冬奧會冰球賽事的觀眾邀請,同事可申請成為觀眾。然而嚴苛的防疫要求卻讓不少人望而卻步:首先即日起至冬奧會閉幕,均不得離開北京;其次是需要完成第三針新冠疫苗注射;第三是在觀賽後需要配合進行相應的健康監測。

這三個要求可謂相當嚴苛。尤其是第一個,如果要親身去觀賽的話,相當於要放棄農曆新年返鄉或外遊計劃,以及在未來兩周內亦無法出差。不過據聞筆者公司有高管需要作為代表出席。無論是否出於自願,看一場冬奧賽事代價真是不菲。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