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見聞|冬奧倒計時(三) - 朱小新

距離冬奧會開幕愈來愈近,北京本地的各項保障措施陸續啟動。例如市區的一些酒店已開始有相關工作人員入住,另外奧林匹克專用車道亦開始投入使用。

據官方消息,即日起至3月16日,北京市內部份道路將劃出專用車道,供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工作人員使用,一般車輛如佔用專用道,將被罰款200元。

由於本屆冬奧會的特殊疫情防控安排,所有的運動員、相關工作人員及後勤保障人員(統一被定義為「涉奧人員」),無論是坐車、食飯還是住宿,都需要「與世隔絕」,進行封閉式管理,避免與外界接觸。因此普通車輛一旦與冬奧專用車輛發生事故,處理方式與其他事故完全不同。

據報道指,普通車輛與冬奧專用車發生事故,司機應司機立即報警,經由「遠端」解決問題。由於涉奧人員需要閉環管理,根據北京交警提示,車內人員既不能下車也不能開車窗,普通車輛的司機不要敲車窗要求對方下車。

然而,所謂閉環管理的執行效果如何?筆者昨日經過一間酒店,見到門口停着幾輛印有冬奧標誌的巴士,車前的擋風玻璃明確寫着「本車實行閉環管理,任何時候請保持距離」,相信應該是運送「涉奧人員」的專車。

不過讓人驚訝的是,這些巴士敞開大門停在路邊,車上雖然無人,但看起來像是司機模樣的幾名男士,旁若無人圍在行人路上一起「煲煙」,幾分鐘內有無數行人從他們身邊經過,距離相當近。不知道這算是哪門子的閉環?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