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見聞|冬奧進行時(一) - 朱小新

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農曆年初四在北京開幕,此亦標誌北京如願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同時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市」。

美中不足的是,出於新冠疫情防控考慮,本屆冬奧既不向公眾售票,亦未開放予海外遊客入境,僅容許本地受邀人士入場。閉門作賽的安排與半年前的東京夏季奧運會類似。

根據官方資料,本屆冬奧共有92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參加,代表團數量與四年前的韓國平昌持平,同為歷史最多。參與人數則達到2833人(含運動員及工作人員),為史上第三多,僅次於平昌(2018年,2914人)及俄羅斯索契(2014年,2873人)。

東道主中國則派出總人數多達387人的代表團,其中運動員176人,其餘均為教練、領隊、隊醫及其他工作人員。這是中國參與冬奧人數最多的一次。香港及台灣亦分別派出三人及四人參賽。

除了參與人數規模龐大,中國代表團今次坐享東道主之利,亦實現冬奧會全部七個大項、15個分項的「全項目參賽」。耐人尋味的是,中國此次全項目參賽的背後,暗藏不少「心機」。主要是因為其招攬不少海外選手入籍,用這些運動員代表國家參賽。其中最著名的歸化個案,要屬自由滑雪世界冠軍、年僅19歲的美國華裔女選手谷愛凌,其他歸化個案包括花樣滑冰選手朱易。

最大規模的歸化則來自中國男女子冰球隊,各自有超過一半的成員為歸化選手:男隊25人中有15人,女隊23人中有13人。這些歸化選手不僅包括華裔,更有完全無中國血統、金髮碧眼的人士。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