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見聞|冬奧進行時(二) - 朱小新

新冠疫情下閉門作賽的北京冬奧會正如火如荼進行。筆者上周的專欄曾介紹,本界冬奧中國代表團的一個特點,是其招攬了不少海外運動員入籍,用這些選手代表國家參賽。

這些歸化選手中,最知名的要屬自由滑雪世界冠軍、年僅19歲的谷愛凌。她的人氣更因上周為中國歷史性贏得一面自由滑雪跳台金牌而爆棚。

過去一周,互聯網上關於她的各類討論不絕於耳。有傳媒大事報道谷愛凌的成長經歷,指她的母親並未像其他亞裔家長一樣逼迫子女成材,而是耐心引導她的興趣,鼓勵其享受每一項運動。另外亦有網友關注她的家庭背景,即從小在美國長大,但每年會跟隨家人回北京,練就了一口流利的「京片子」。還有八卦的網友因谷愛凌疑似在單親家庭長大,在社交網絡不斷揣測她的生父是誰。

不過以上關於她的種種新聞,都不及她的國籍歸屬具有話題性。事緣中國內地的國籍法不承認雙重國籍,這意味谷愛凌代表中國參加冬奧,理論上不得不放棄美國籍。事實上,她本人從未正面回應是否放棄美國籍(美國並不要求其公民取得他國國籍後放棄美國籍),更有網友發現其不久前剛獲得只有美國公民才能申請的獎學金。這不禁讓人浮想連篇,內地當局為歸化海外選手,是否存在他們保留原國籍「網開一面」的可能?

雙重國籍在國際上司空見慣,體育界更從來不乏在一國長大的運動員成年後為他國效力的情況。與其糾結谷愛凌的國籍,不如關注其體育成就以及她作為偶像選手對年輕一代的激勵效應。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