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Omicron下持續「清零」|北漂見聞

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肆虐之際,內地多個省市自3月以來亦陸續出現新一輪Omicron爆發,每日均錄得數以千計的感染個案。面對來勢洶洶的反彈,儘管大部份感染個案皆為輕症,內地三個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及深圳,在防疫措施上仍堅持原先的「清零」取態。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即日起暫停巴士和地鐵等公共交通,並要求所有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及非城市保障型企業居家辦公,同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三輪全民檢測。以上措施在筆者印象中應是當地近兩年來最嚴的一次。

北京方面,由於上周末某興趣培訓機構發現兩宗青少年感染個案,當地政府不僅宣佈無限期暫停所有體育類培訓活動,更要求全市近期參與過校外培訓的中小學生均進行一次病毒檢測。該項措施讓不少為人父母的職場人士措手不及,筆者的一些同事,為了滿足上述要求,不得不在周一晨早臨時請假帶仔女去做檢測。

就連過去兩年來一直是被認為是防疫「優等生」的上海,剛過去的周末亦加大防疫力度。只要是與病毒感染者有過接觸或疑似接觸者,其所在屋苑或寫字樓均會被封禁,所有住戶將被要求進行病毒檢測。有意思的是,當地在防疫方式上仍保留「最後的倔強」,至今仍未進行全市範圍的全民檢測。

本輪疫情激增使得內地民眾關於放鬆管控的希望再度落空。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近日在吉林省調研時的表態指出,防疫總體思路仍是「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治盡治,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可見官方並無政策鬆綁的意圖。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