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足」時發酵的土坑酸菜 (一)|北漂見聞

酸菜一直是內地居民餐桌上重要的開胃菜。近年來隨著台灣即食麵品牌「康師傅」推出的「老壇酸菜麵」大賣,以及重慶酸菜魚風行全國,老百姓對於這種食物的需求漸增。

然而不久前內地官媒中央電視台一年一度的「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晚會,卻揭露出酸菜加工行業不堪入目的「黑幕」。據央視報道,湖南一間名為「插旗菜業」的酸菜加工廠,有很大一部份產品並非自行生產,而是從當地的農民手中收購。後者在酸菜的醃製過程中存在大量不規範操作。例如醃製酸菜的土坑系路邊隨意挖掘,農民們在土坑中穿著拖鞋甚至光着腳,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路食煙一路腳踩,抽完的烟頭直接扔到酸菜上……骯髒的生產環境令人作嘔。

諷刺的是,該工廠標榜的產品特色竟是「老壇工藝,足時發酵」。不過,其在向農民收購醃製酸菜時,缺少必要的品質控制工序,使得廣告語原意應該指的是足夠的發酵時間,而實際上此處的「足」卻變成了用「足」(腳)發酵。

更讓人瞠目結舌的是,事實上該工廠並非沒有相對規範的酸菜醃製生產線,只是正規生產出來的酸菜都用作出口,只有內地銷售的產品才是購自農民。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內銷產品售價低,不得不用更低成本的「生產」方式,而且一旦被發現違規面臨的罰款亦只有幾千元(人民幣,下同);而出口產品售價相對較高,一旦被查出違規面臨的罰款高達幾萬甚至十幾萬元。
  違規成本的巨大差異,驅使酸菜商家的生產過程亦內外有別。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