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 檢疫生活新體驗(三)|北漂見聞

筆者所在屋苑,上周並無新增新冠病毒個案,終於在上周二按時順利解封。當日走出屋苑的那一刻,不僅恍如隔世,更體會到自由的可貴。親身經歷被管控的日子,亦讓筆者對當下的疫情發展及防控多了幾分思考。上海於今年三月前,一直採用「精準防控」方式,最大限度確保經濟民生正常運轉,直至近期才迫於壓力改為封城及全員檢測。

深圳在三月疫情反彈時果斷封閉一周,不惜犧牲經濟發展及民眾自由來實現病例「清零」,執行力及民眾的「配合」程度,已被視為內地抗疫典範。香港在經歷一段時間的嚴控後,在尚未做到「清零」的情況下,已在四月初陸續公佈解除相關措施時間表,事實上正在轉向「與病毒共存」,更接近歐美國家的做法。

以上三種抗疫方式孰優孰劣?精準防控模式,基於上海過去一個多月的疫情走勢已無以為繼,剩下的只有「清零」與「共存」兩種選擇。主張「清零」的人士認為,Omicron病毒變種雖然殺傷力減弱,但僅限於健康的成年人;長者及小童仍難免於重症甚至死亡,因此為了保護該兩類人士,以及減輕醫療體系負擔,有必要繼續堅持嚴厲措施。

「共存」派則相信,Omicron的危害已相當於流感,既難完全清除其擴散,大部份患者均為輕症,只需要自我居家隔離即可痊瘉,因此應盡快仿效歐美國家放開管控。堅持「清零」對於經濟民生的負面效應已愈來愈顯著,不僅許多人將失業,更導致其他疾病的患者,因醫療資源被防疫佔用,而得不到及時救治。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更多文章